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唐小禾程犁首次举办专题展 画坛伉俪回望50年艺术路

发布时间:2014-04-20 07:08:00来源:SRC-13

图为:《民国存亡 在此一举》——1922年,广州,孙中山先生在永丰舰(后更名为中山舰)指挥平息陈炯明部属叛乱

 图为:《埃及七千年文明史》展六

 图为:《生命的归宿和起点之舞》——跳丧舞·摆手舞 (图片由湖北美术馆提供)

  楚天金报讯   记者李翌 通讯员符坚

  昨日,“大风大浪——唐小禾 程犁艺术回顾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百余件油画历史巨作、壁画创作手稿和写生作品以及文献史料,梳理了唐小禾、程犁50年艺术道路,这也是这对画坛伉俪首次举办专题展。

  唐小禾现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主任。程犁曾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二人合作完成的油画《在大风大浪中成长》、《生命的归宿和起点之舞》、《民国存亡 在此一举》、《葛洲坝人》,壁画《楚乐》、《火中凤凰》、《埃及七千年文明史》、《天长地久》等,多次获得全国、省级美展金奖,并在国际上广受好评。

  这次展览,既是对他们从艺生涯的一次总结,也是唐小禾自我创作的一个开端。闲不住的唐小禾说:“七十从心所欲,把自己放开。”展览过后,他将创作一些题材相对轻松,注重内心真实感受表达的作品。

  著名画家李乃蔚表示,两位艺术家传承了湖北艺术发展的脉络,此次展览呈现出的效果让人惊叹。湖北美术馆傅中望评价,他们不仅创作了许多影响深远的艺术作品,还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他们珠联璧合、相互映照,共同构成了20世纪中国美术的丰富内涵。

  武汉籍著名画家曾梵志,也特意从北京赶回武汉参加展览开幕式。他流连于展厅之中,不时拿出手机拍下展出的手稿。曾梵志在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其上学期间,唐小禾给予他很多启迪和帮助,“唐老师非常亲切,和他的交流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曾梵志说,现在很多艺术家创作都省略了素描手稿,而是直接进行创作。展厅中展出的素描草稿,让他印象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