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天门民俗文化魅力不减 糖塑人物三棒鼓流传至今

发布时间:2014-05-12 06:09:22来源:SRC-13

  图为:糖塑非遗传承人杨志谱老人在为孩子们做糖塑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卢成汉 特约记者刘春斌 通讯员刘云)“手拿碟儿敲起来,哎哎哎哎。”电影《洪湖赤卫队》中的这一片段,让人记忆犹新。

  昨日,天门市文化局负责人说,发源于天门的民俗文化糖塑人物,三棒鼓,至今在该市及国内流传。

  旧时天门糖塑高手云集,如今糖塑仍保留着明清时期民间美术的典型特征。三棒鼓源于唐代,以杂耍三根特制的鼓棒击鼓伴唱而得名,著名三棒鼓艺人陈登洲曾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切接见。2009年,根据碟子小曲创作的湖北民歌《幸福歌》被《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收录为音乐鉴赏教材。

  同样广泛流传的还有天门花鼓戏、天门渔鼓。渔鼓是演唱者用牛皮和竹筒作鼓敲打,边敲边唱的一种传统的曲艺演唱形式。天门绢、天门蓝印花布、通草立体画屏等民间工艺品列入省级非遗行列。

  时光荏苒,天门人民始终带着对生命的敬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祖祖辈辈所安身立命的这块土地的虔诚,且歌且舞,且思且行,缘此而生的民俗文化也因此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