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理工科院士杨叔子做客“长江讲坛”寻美古典诗词

发布时间:2014-05-18 07:53:2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莎莎)5月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杨叔子再次做客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与广大听众一起在寻美古典诗词的风景中, 践行中华文化的精美与渊博。

  誉满业界的杨叔子院士,多年来在先进制造技术、设备诊断、信号处理、人工智能与神经网络的应用等方面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20余项,同时,还有着不同寻常的诗词功底。也许是深受孔夫子“不学诗,无以言”的影响,杨叔子从小在父亲的直接口授下就能熟读唐诗三百首。几十年来,他十分喜爱中国传统诗词,并创作出了近千首诗词。王文英教授就有诗曰:“宏文远播石惊天,首倡歌吟入校园,今古才人两叔子,骚坛学苑仰君贤。”著名的老一辈革命家、作家李锐同志也赠诗道:“院士才华众望孚,诗词科学见功夫,古今中外家珍数,电脑机心现代儒。”但他却低调地说自己只是一个诗词的爱好者、槛外人、门外汉。

  作为中华诗词学会的名誉会长,杨叔子曾表示,诗词不但精炼、精美、精髓,最富有哲理,最富于感情和最富于延拓;而且诗有着立德、启智、健心、育美、燃情、创新之功力,有利于发展人的直觉、灵感、顿悟、形象思维这种原创性的思维。中国特色就是建立在中华传统文化的沃土上的,基因会遗传,文化要传承,经典须诵读,诗教应先行,没有经典,文化无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