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赵一曼原是武汉黄埔女兵 留影帮助确认身份(图)

发布时间:2014-07-01 08:53:56来源:SRC-220

  赵一曼与儿子宁儿在汉的合影

  长江日报讯(记者 蒋太旭 通讯员 才彥)半个多世纪前,电影《赵一曼》风靡全国时,包括其亲人在内的全国人民并不知道赵一曼究竟来自哪里,甚至许多人误认为她是抗联总司令赵尚志的妹妹,一张她在武汉与儿子的合影照片使其真实身份水落石出。昨日,在由湖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举办的《武汉黄埔女兵》一书出版座谈会上,该书两位作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袁继成及市地方志办公室方志编审处处长吴明堂披露了他们多年来对此进行的挖掘和发现。

  《武汉黄埔女兵》一书为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出版,通过对大量史料的挖掘及对当事人、见证者的采访,还原了包括聂荣臻元帅夫人张瑞华、徐向前夫人黄杰,及民国女将军胡兰畦、女兵作家谢冰莹等数十位中国第一批军校女兵大革命期间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学习、战斗的传奇经历。鲜为人知的是,后来在东北抗日战场上牺牲的赵一曼也曾在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女生队学习。

  袁继成教授曾对赵一曼唯一的孙女陈红进行过采访。他指着1931年赵一曼和儿子宁儿在汉的合影告诉记者,通过跟这张老照片比对,赵一曼牺牲多年后,其真实身份才得以被亲人知晓。

  袁教授说,出生于四川宜宾的赵一曼原名李坤泰,学名李淑宁。1926年11月,赵一曼考进在武汉的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科,1927年1月学校改名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武汉分校,也称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大革命失败后,她被派往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与同去苏联学习的陈达邦相爱、结合。1928年冬,她带孕与丈夫离别回国,被派到宜昌做地下工作,并生下儿子宁儿,后因身份暴露逃离宜昌。“九一八”事变后,组织上派她到东北参加抗日斗争。她专程从上海回到武汉,将宁儿送到丈夫堂兄、时在武汉开办纸印公司的陈岳云家。离开陈家前,她抱着宁儿在照像馆前照了一张合影。临去东北前,她将这张照片托付给好友郑双壁保管。为保守机密,免使亲友受牵连,到东北后她化名赵一曼。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受尽日军酷刑后英勇就义。

  袁继成在研究中发现,1937年汉口《大公报》曾刊发过歌颂赵一曼英勇事迹的诗篇《白马·红巾》。上世纪50年代,电影《赵一曼》风靡全国,赵一曼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女英雄。但直至此时,她的父母及兄弟姐妹仍在寻找她,当时,没人会想到,电影中的赵一曼就是他们日夜找寻的亲人。此事惊动了周恩来,他让时任全国妇联主席的蔡畅和有关部门查找。郑双壁闻讯后,将这张母子合影转给李淑宁的姐姐李坤杰。经过东北抗联战友的确认,赵一曼的真实身份才得以水落石出,原来这位“骑白马”、“扎红巾”、“持双枪”,驰骋疆场、令日寇闻风丧胆的巾帼英雄,就是当年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的女兵李淑宁。

  陈达邦1942年回国在重庆见到宁儿,知道妻子李淑宁一直没有音讯,也曾四处打听其下落。袁继成教授透露,新中国成立后,陈达邦曾在北京中国人民银行印刷局任综合科科长,具体负责人民币的印刷。他和赵一曼的儿子宁儿大名叫陈掖贤,曾求学于中国人民大学,父子俩均已不在人世。赵一曼的孙女陈红现在四川宜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