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严歌苓新书首发 《老师好美》聚焦校园禁忌之恋

发布时间:2014-07-23 09:11:05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扬 实习生高瑾 通讯员何婷

  “我确实是非常忐忑地写出了这本有关高考、高三学生的故事。”昨日,著名作家、编剧严歌苓,携最新长篇小说《老师好美》在京举办新书发布暨读者见面会。《老师好美》是严歌苓继《金陵十三钗》《陆犯焉识》之后的又一力作,她以独特的自述式与视觉化的叙事风格,讲述校园中隐秘而炽烈的禁忌之恋。这也是严歌苓首次将目光聚焦中学校园。

  在姜文的介绍下

  深入五所高中当“卧底”

  “这个故事是从哪来的呢?2007年,我听朋友姜文说,有一个故事挺好的,你要不要上网看看”。那时,严歌苓就关注到《老师好美》的原型故事,这与她想象中的校园生活截然不同。严歌苓认为值得一写,“我不了解内地高中生、老师都是怎么生活的”。因为自己也是母亲,严歌苓特别关心国内高三学生的痛苦,所以她不惜“奢侈”地花了六年时间,深入了五所高中“补课”,还和一些高中生建立了网络联系,直到去年才开始动笔。

  在实地采风中,严歌苓发现了高中生与其父母间的一些情感问题,比如父母经常说自己如何严格要求孩子,如何为孩子挣钱,他们认为这是对孩子最好的爱,“这种关爱跟孩子的需要是错位的,他们不是孩子的朋友”。于是,她将对孩子的同情,对中国教育的追问写进新书,“为什么老师和学生之间会产生爱情?他们恋爱是不是正常的?是不是可以疏导的?”严歌苓笑称,全世界都在研究青春期孩子的荷尔蒙问题,“贾宝玉和林黛玉谈恋爱的时候才不过12岁左右,是不是可以替他们讲讲心里话?”

  影视与小说可两全其美

  自嘲是“有纪律的散漫者”

  从《天浴》《少女小渔》到《金陵十三衩》《归来》(《陆犯焉识》),严歌苓的作品被一次次搬上大银幕。她还参与诸多电影的编剧,如电影《梅兰芳》《危险关系》等均取得不错的票房。这些使严歌苓成为了大众眼中的“金牌编剧”。

  严歌苓接受采访时表示,文学和电影在这个时代联起手,作家把影视的观众变成他的读者,导演把作家的读者变成他的观众,都是很好的事情,“我们已处在一个媒体大爆炸的年代,不可能还像19世纪末一样,大家在家里读小说”。对媒体属性有清醒认识的严歌苓,自言感激能发现其小说中影视可能性的影视人,是他们成就了两全其美的事。

  但是,严歌苓也坦言:“写影视剧对我是个很大的干扰,大多时候我的创作要被导演圈定,会设置交稿期限与条件限制。”她自嘲是有纪律的自由散漫者,最喜欢的仍然是自由自在的文学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