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探访黄陂程颢程颐故里:双凤创理学 古亭忆故人

发布时间:2014-07-28 06:52:04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汪彤 实习生谢倩倩

  燃烧理想,挑战户外极限;一往无前,勇者人在天涯。2014年“雪花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荆楚文化巡礼大型采访活动第4站,记者来到黄陂,探访被冠以“中国名亭”称号的双凤亭。

  北宋杰出哲学家、教育家程颢、程颐兄弟,同为北宋理学奠基人,世称“二程”。程家祖孙三代在黄陂生活六十多年,兄弟二人生于黄陂,长于黄陂,直至十四五岁才离开。如今这里留下了不少纪念二人的建筑或遗迹,省级文保单位,始建于北宋、重建于清代的双凤亭就是其一。

  古亭藏十二分诚意

  重檐三层,形若宝盖,六角攒顶,翼角飞展……古亭立于黄陂鲁台山的山巅。1962年,郭沫若所题“双凤亭”金字匾额,现在依旧醒目。与记者一同随行的中国作协会员、《程颢程颐传》的着述者裴高才介绍,古亭中间分东南西北镶嵌4块碑刻,记载了4次修亭记。古亭始建于北宋末,几经存废,如今眼前的双凤亭系清道光年间复建。碑刻上方的石额上嵌有依稀可辨的浮雕,裴高才说,那是“双凤朝阳”图案,与亭名相呼应。

  “双凤亭”名字的由来,有一传说。裴高才透露,相传“二程”的母亲曾梦见“双凤投怀”,她于1032年生下大儿子程颢,次年生小儿子程颐。亭下有12根石柱鼎立支撑,“寓意后人是怀着十二分诚意为两位先贤树碑修亭的。”

  荆楚文气孕育“二程”

  古亭视野开阔、依山傍水,古往今来吸引了众多读书人前来登亭怀古,吸引他们来此的,不止是自然风光,更多的是“二程”的思想。

  裴高才介绍,兄弟二人虽继承孔孟之道,但并未停止自己的思考,而是在哲学上吸收佛、道等思想,建立了以“天理”为核心的理学体系,有专家认为,“新儒学”的真正成立,自程氏兄弟始。二人的思想经四传弟子朱熹集大成发展为“程朱理学”,逐渐演变成为我国古代封建社会后期近千年占有统治地位的思想。“二程”祖籍河南洛阳,从高祖起就是朝廷高官,历代重视家学,来到黄陂后,家教又融汇南北文化精髓。而他们生活之地黄陂,家家户户都尊崇知识。裴高才认为,“二程”的成就与其家学渊源有关,也与黄陂的荆楚文气有联系。

  此时,在离黄陂不远的孝感,“雪花勇闯天涯挑战未登峰”湖北赛区选拔初赛如火如荼地进行。“二程”在学术上的求索精神与雪花勇闯天涯“进取、挑战、创新”的内涵遥相呼应,相得益彰。如果你被勇闯精神所激励,赶紧登录雪花湖北微信服务号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