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书法家油画家玩副业 纷纷跨界“碰瓷”追潮流

发布时间:2014-08-19 06:52:33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李翌

  瓷画,作为瓷和画两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有着独特的技艺和价值。记者发现,在武汉,已经有不少画家书法家“碰瓷”。据业内人士介绍,名家瓷画因其瓷瓶作品数量有限,制作难度更大,有的作品价格甚至要高于其“主业”作品。

  跨界“碰瓷”多为兴之所至

  今年4月份,武汉著名艺术家冷军的瓷器收藏出现在拍卖会上,让人们眼前一亮,这位以超写实油画著称的艺术家也开始玩瓷器?而记者了解到,湖北诸多艺术名家开始玩起了瓷器这门“副业”,其中既有金伯兴、张建等书法家,亦有钟儒乾、沈伟等颇为著名的画家,而早在明清时期,“瓷画”就已兴起,当时的瓷画工匠把纸绢上的中国画移植到瓷器上,备受人们青睐。上世纪中叶,朱屺瞻、谢稚柳、林风眠、关良、陆俨少等一大批名家到景德镇创作瓷盘画。其中,林风眠的瓷盘画因为独具特色而被收藏者所追捧。宣纸换成瓷瓶,平面转向立体,水墨变成了釉料,对画家而言无疑进入了另外一个艺术门类。

  前两年,著名书法家、省书法家协会荣誉主席金伯兴和几位艺术家一同前往景德镇,创作了一批瓷器作品。在金伯兴看来,创作一件好的瓷器要比写一幅书法作品难不少,但也挺有趣。玩瓷器的艺术家,多为兴之所至,更多的是一种好玩的心境。业内人士介绍,“艺术名家所创作的瓷器,具备更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相比传统工匠,他们更具有文化艺术修养和美术功底。”

  市场潜力股 鉴别是难题

  近几年来,名家瓷器也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 据介绍,瓷器看似和绘画、书法创作一样简单,但事实上,出精品更难。一方面由于艺术家们做瓷器,属跨界,对瓷器这种艺术载体不如宣纸熟悉;另外一方面,每一件作品都要经过制坯、绘画创作、施釉、窑烧过程,有太多不确定性。虽然瓷器作品易于保存,但艺术家做的数量少,而且瓷画创作难度更大,定价大致是画家润笔费的2倍至3倍。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也认为,“瓷以画传,画以瓷传”,画家在瓷器上画画,其价值已经超过了瓷器本身。不过,目前这类瓷器还存在流通环节不健全、难以鉴别等问题,其市场还未得到开发。

  金伯兴也表示,若是首次制作瓷画一定要弄清楚其创作过程。如果瓷器烧制之前,艺术家在胚胎上绘画创作,然后烧制而成,则一般独此一件,价值颇高。而如果是画家在宣纸上画好的画,再通过技术,转移到瓷器上,则可能烧制很多件,其价值要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