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罗炽主讲“佛教中国化” 文化发展需要开放

发布时间:2014-09-01 06:05:06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李翌)佛教起源于印度,但对中国文化的发展有其不可忽视的作用。日前,湖北国学大讲堂第六讲开讲,著名哲学史家、湖北大学教授罗炽,主讲“佛教中国化的文化反思”。罗炽教授认为,通过佛教中国化的反思,可以发现文化的发展繁荣需要一个开放的政策。

  佛教于西汉末年由印度传入中国,在中国的发展约可分三个阶段:一是西汉到南北朝阶段,这是佛教由传入到日趋兴盛阶段;二是隋唐阶段,这是佛教的鼎盛时期;三是宋元明清,这是佛教由盛而衰的时期。

  罗炽表示,佛教在与中国文化的融合过程中最终成为中国佛教,融合的过程,是在与中国儒家的对话过程中完成的。罗炽介绍,佛教在中国的发展很特殊,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就是禅的发展,禅诗和禅画的发展。佛教的中国化对中国的说唱文学、小说和诗歌同样产生了重大影响。“中国文化融合印度佛教文化用了一千多年时间,历朝历代都体现着中国文化的包容心态。因此,我们在当今世界多元文化的背景下,应该以开放的政策和心态来面对外来文化。”罗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