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惠民活动形成系列品牌 武汉市民四季可看好戏

发布时间:2014-09-12 16:17:45来源:SRC-220

  元旦、春节、五一、国庆

  节节都能“看大戏”

  今天即将开幕的“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将在今后的一个月里带来15台优秀剧目32场演出,而在我市,每逢元旦、春节,五一和国庆,市民们都能看到本土的优秀剧目和文博展览,过一个丰富的节日。

  每逢节日期间,我市都会组织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涉及舞台表演、广场大赛、展览展示、广场电影放映等多项内容。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我市共有86项群众文化活动同时举行。在江滩大舞台,武汉市群众艺术馆几乎每天都为市民安排不同的文化活动,有观赏露天电影,也有“劳动者之歌”系列群众文艺演出。在中心城区,各区都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品牌活动,如硚口区结合国际风筝节举行的各种文化惠民活动,汉阳区的社区才艺大比拼和青山区的“邻里文化节”,吸引了不少辖区居民报名;洪山区依托南湖明珠舞台,开展系列文化活动;汉南、江夏、黄陂等区组织的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大受欢迎。在江汉区、东西湖区、武昌区,组织者把文化活动送到不同人群的“家门口”,举行“五一”劳动节慰问农民工专场演出、“走进社区”文艺演出、“送文化进企业”专场慰问演出等,让市民在节日期间天天“看大戏”。

  暑期,为孩子们

  “打开艺术之门”

  “打开艺术之门”是针对青少年和艺术爱好者的系列演出,在武汉已经推行7年,以品种丰富的演出和低至10元、30元的亲民票价深受江城家长和小观众的欢迎。

  7年来,每年暑期琴台大剧院和琴台音乐厅都通过“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活动邀请了儿童剧、舞剧、滑稽喜剧、魔术剧、交响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来汉演出,更让盛中国、吴玉霞、王中山、盛原、沈凡秀等多位杰出的艺术家近距离和武汉观众交流。除了精彩的演出,打击乐、京剧、琵琶、朗诵等主题的“艺术夏令营”,也带领着小朋友们学习艺术知识,并走上舞台。还有千余名观众通过“艺术课堂”,和名家零距离沟通。

  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系列,无论从演出阵容、演出剧种、演出形式上,都比往年有很大提升。在琴台大剧院,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排演的童话音乐剧《尼尔斯骑鹅旅行记》,首次成为“打开艺术之门”的开幕剧目,并走向全国22个城市巡演。在琴台音乐厅,今年的演出共吸引近三万名观众走进音乐厅,237名小朋友报名参加了京剧、琵琶等主题的“艺术夏令营”,千余名观众走进艺术课堂。

  “竹床阵”里起步

  “武汉之夏”

  成为全民节日

  “过去,摆好‘竹床阵’,再来两盘棋、唱两段戏、邻里间讲讲故事、吹吹牛皮,才算是真‘有味’!现在早上去江滩锻炼,晚上再去看演出、吹吹风,心里就舒服一截!”家住江岸区合作路的华元,从第一届“武汉之夏”开始就是观众,也见证了武汉人纳凉习俗的改变。

  作为一项由群众自发形成、政府引导兴办的群众文化活动,“武汉之夏”起于自发的纳凉晚会,现在渐渐走向更多人参与的“全民节日”。早期的“武汉之夏”的开幕式和闭幕式集中组织在广场演出,阵容以武汉邮政艺术团、武汉电信艺术团、武钢文工团、星海合唱团、常青花园艺术团等群众团体为主。而老百姓的自娱自乐活动,大多集中在各街道、社区。如今,一年一届的“武汉之夏”历时3个月,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演出也更加精品化。今年夏天,8个市直专业文艺院团陆续在江滩大舞台亮相,节目有舞蹈、京剧、汉剧、楚剧、杂技、话剧、曲艺等。从江滩开始,“武汉之夏”的欢乐还走进了中心城区和新城区,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比如汉阳区的“楼台对歌”、江汉区的“故事会”和“金桥书评”、硚口区的“文艺轻骑兵”表演等,都深受市民的喜爱。2011年起举办的“武汉之夏·田园行”、“武汉之夏·新区行”等广场文艺演出和展览,吸引了新城区居民和边远地区农民参与。

  从去年起,“武汉之夏”也根据不同年龄、不同人群的文化娱乐需求,设计更多个性化的项目,让市民们参与进来,成为“武汉之夏”的主角。“老年才艺大赛”、“我的武汉我的家群众文化精彩秀”主题摄影作品展、武汉地区高校精彩电影片段舞台秀比赛、“中外优秀电影主题歌曲演唱大赛”等活动,也让普通百姓和业余团队的参与积极性越来越高。

  由于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广泛、内容常办常新,2010年5月的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上,“武汉之夏”荣获第十五届“群星奖”。2011年6月,“武汉之夏”入选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金秋的“约会”

  音乐节、杂技节

  形成“聚焦”效应

  “大提琴家王健,女高音歌唱家张立萍,还有难得一见的巴黎管弦乐团,这些音乐会都不容错过!”尽管离第三届琴台音乐节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但乐迷周先生已经提前订购了三场演出的门票,准备和家人一起好好享受这份盛宴。

  创办于2012年的琴台音乐节,一直坚持将专业性和群众性有机融合,精心设置了剧场演出和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音乐节先后邀请了悉尼交响乐团、德国温斯巴赫童声合唱团、SF慕尼黑三重奏等众多国际知名团队来汉,世界著名指挥家阿什肯纳齐、余隆,大提琴家马友友和王健,著名音乐教育家周小燕,钢琴家傅聪、李云迪,华语流行乐“教父”罗大佑等名家也在音乐节中亮相,周小燕、马友友还走近艺术课堂,和市民近距离交流。

  此外,音乐节还组织了大型群众合唱比赛、流行音乐PK赛、校园音乐展演,向市民免费开放。其中面向社会征集乐队参与的流行音乐PK赛,也让流行音乐首次被纳入艺术节范畴,和古典音乐并驾齐驱。

  即将于10月17日开幕的第三届琴台音乐节,将为市民带来由中、法、德、意等国际知名艺术团队16场精彩的演出及三场市民音乐沙龙。巴管弦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德国科隆古乐团的音乐会在尚未开票时就受到了乐迷们的关注,德国小号大师莱茵霍尔德·弗里德里希、意大利长笛大师安德烈·格里米内利、著名大提琴家王健也都将在音乐节上和观众见面。不少演出最低票价为30、50元,百元以下的低票价门票占到了总票房的三成。

  欣赏完琴台音乐节,精彩的杂技节继续接力。创办于1992年的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早已经成为武汉市民熟悉的“老朋友”。杂技节不仅以国际性、权威性和惠民性闻名与世界杂坛,成为与摩纳哥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法国巴黎明日国际杂技节、中国吴桥杂技节齐名的四大国际杂技节,更被文化部列为我国“七大对外文化交流项目之一”。每隔两年的秋天,武汉观众都能在家门口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杂技节目,杂技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企业等户外演出,也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节目。

  将于10月31日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武汉国际杂技节,将迎来15个国家和地区的29个参赛节目,其中国(境)外节目达21个。今年的杂技节开幕式将首次通过电视直播,让更多市民见证。演出中百元的低价门票也占到了总票数的34%。杂技节闭幕后,部分优秀杂技节目还将进行商业演出,延续杂技节的欢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恰逢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将在汉举办,届时歌剧节的众多剧目将和琴台音乐节、杂技节交相辉映,形成“节中有节”的集聚效应,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文化享受。

  本版撰文/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