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运动会暨第二届来凤摆手舞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4-10-20 18:58:48来源:SRC-13
来凤“一会一节”官方网站
湖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第二届来凤·中国土家摆手舞文化旅游节在来凤县龙凤民族体育中心开幕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淳 见习记者陈柯希 通讯员洪业前)红灯万盏人千叠,一片缠绵摆手歌。10月20日下午,“湖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第二届来凤·中国土家摆手舞文化旅游节”在来凤县龙凤民族体育中心开幕。上万名身着民族盛装的土苗儿女跳起摆手舞,点燃节会激情。
 
  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宣布“一会一节”开幕,中国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陆文梅宣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贺信。
 
  恩施州委书记王海涛致贺词,他说,多年来恩施州始终坚持以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平台,发掘整理民族传统体育形式,弘扬民族体育文化,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各族人民团结和谐。来凤是我国第一个土家族自治县,也是第一个跨省经济协作示范区(龙凤示范区),有“中国土家族原生态摆手舞之乡”的美誉。来凤摆手舞节是恩施州三大民族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土家族歌舞艺术的大汇演,也是土家族历史风俗文化的再现。民族运动会与摆手舞节同期举办,既有利于民族体育事业的发展,又有利于促进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推广。
 
  湖北省体育局局长胡德春致开幕词,他说,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宏伟目标,荆楚大地中气十足,体育事业强劲发展。在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上我省运动员获金牌11枚,荆州省运会破纪录70多项次。本次“一会一节”是竞进精神的一个窗口、荆楚风貌的一次展示,希望打造成民族的盛会、体育的盛会、文化的盛会、旅游的盛会、经贸的盛会,为实现中国梦湖北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湖北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第二届来凤·中国土家摆手舞文化旅游节”由湖北省民宗委、省体育局和恩施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来凤县人民政府承办。节会主题为“荆楚风、民族情、中国梦”,历时6天。运动项目竞技分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类。竞赛项目设置毽球、民族式摔跤、押加、高脚竞速、陀螺、蹴球、武术、跷旱船、板鞋竞速、摆手舞10项,其中摆手舞是此次运动会新增的比赛项目;表演项目设置综合类、竞技类、技巧类3类。来自全省10个少数民族县(市)、4所高校、14个市(直管市)和1个林区共29个参赛单位,将进行精彩对决。共有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近2000人,参与人数、比赛规模为历届之最。在入场式上,组委会还邀请了“全国特色教育优秀教师”、土家语传承人、来凤县百福司民族小学教师储永明进行土家语播报。
 
  节会期间,该县将开展民俗文化展演、旅游产品推介、经贸招商洽谈三项主题活动,包括百福司古镇开游、喳西泰水城开城、龙凤经济发展暨土家文化论坛、招商签约活动、民族特色产品展销。武陵山区共70余家企业参加名优特产品展销及土家美食品尝会。
 
  “一会一节”开幕式上,来自14个地方、院校的代表团带来了精彩的、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展演节目。文艺演出的主题是《凤舞荆楚 活力来凤》,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全民参与的体育文化形式作为开幕式文艺节目的主体,所有演员均来自来凤县学校、机关、农村、企业的基层干部、群众、学生,包括祈福荆楚、喜乐土家、春华秋实三个篇章,梯玛祈福、铜铃求福、祝福荆楚、和美家园、摆手同庆、情系民运、花开武陵、活力凤城、筑梦来凤九个节段。
 
  节会期间,好戏连台。10月18日上午,仙佛寺景区重建“开光”;10月19日上午,杨梅古寨开寨迎客,下午,八方来客在凤城酉水之滨,品尝土家美食;10月20日上午,喳西泰水城开城迎宾。10月21日上午,百福司古镇将火热开游。
 
  另悉,10月20日上午,来凤县借节会引“凤栖”,50个招商项目签约,引资126.26亿元。
来凤代表团表演地龙灯
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带来了精彩的、具有浓郁地方民族特色的展演节目
开幕式上演员排出省第八届民运会会徽造型——凤凰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
开幕式上的太极拳表演
开幕式上的文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