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让乡愁变成现实的诗意——蔡甸后官湖绿道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4-10-24 07:03:30来源:SRC-13

 图为:图为自行车爱好者在后官湖绿道栈桥上骑行。 (视界网 黄浩 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 卢平川 成熔兴 通讯员 王文贵 李飞

  如今,蔡甸后官湖绿道已成为湖北的一张名片:国际环中国自行车赛、全国公开水域游泳锦标赛等大型活动在这里频频举办;

  不少武汉市民爱上了这块“风水宝地”,每逢节假日,成千上万人邀亲聚友、携儿带女,来这里休闲锻炼,享受野趣。

  蔡甸区在武汉市经济发展并不靠前,面对极大的发展压力,该区如何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间取得平衡,守住这一泓绿水、一片青山和一份乡愁?

  明珠险成私人后花园

  蔡甸是“汉江古道、知音故里”,山水资源丰富,史称“三山六水一分田”。

  其中,后官湖是该区最为闪亮的“明珠”之一,总面积34平方公里,在全市166个湖泊中排名第四。

  因坐拥300平方公里水系、4万余亩森林,水质又常年保持在三类以上,后官湖一直被称为武汉西部的“绿心”。

  但从2009年起,这里却成为房地产商关注的焦点,十余家房企沿湖聚集开发,大量湖岸线被圈成私家庭院。同时,湖面上部分农民围网养殖,整船整船的有机肥被倒入湖中,水质堪忧。

  为保护湖泊、修复生态,2012年,蔡甸区委区政府决定沿后官湖畔修建一条110公里的绿道。

  此举却遭遇来自沿湖农民、环湖房地产企业和业主,以及部分政府官员们的多重“不理解”:

  沿湖农民觉得地被征了,生活无着,守着好山好水自己却没有一分钱收益;

  房企们不愿意让出已经圈占的湖岸线,业主们则担心绿道建设会破坏小区的环境和安全;

  部分官员则认为,绿道建设只见投入不见产出,耽误了经济发展,对于经济不发达的蔡甸而言,生态建设还是件奢侈品,“建绿道相当于把几亿元投资丢进了水里”。

  美好生态让多方得利

  面对重重阻力,蔡甸区委书记谢宗孝态度坚决,同时提出,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多方共赢,共同推着生态项目往前走。

  反对者中,态度最为激烈的是沿湖房地产商和小区业主。

  香港和记黄埔“观湖园”A区地块,按绿道建设要求将红线后退50米,需让出37。5亩土地,至少损失3750万元。“千年美丽”小区业主,一听说绿道要将房子与湖泊隔开,还可能带来噪音、安全隐患,更是强烈反对、一度上访,令绿道建设搁浅了近4个月。

  为了说服他们,蔡甸区在2个月内建成8公里绿道示范段,并邀请房地产项目负责人、业主代表实地参观。谢宗孝到现场劝解:“绿道只会让你们的环境变得更好,让你们的项目更有人气!”

  最终,楼盘负责人与业主代表被说服,同意将围墙后退。

  2012年10月,后官湖10公里绿道示范段开通。“紧邻武汉首条郊野绿道”,被写进和记黄埔楼盘广告词,其房价随即每平方米上涨数百元。

  为解决失地农民安置和巨大的资金缺口,蔡甸区成立区级生态发展集团,专为区内生态项目建设进行融资。

  作为绿道建设者,蔡甸区生态发展集团尝试将农户承包地按面积折算为资金,记账入股,农民每年从绿道建成后的收益中分红、取息,这既缓解了征地资金压力,又解决失地农民的生计问题。“多方得利”的格局让后官湖绿道一路前行,目前已建成部分已有44公里,到今年底,全部110公里绿道就将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