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歌剧节在汉落幕 湖北参赛剧目揽七奖项独占鳌头

发布时间:2014-11-14 05:49:05来源:SRC-13

昨晚,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在汉激情闭幕 (记者严斯林摄)

《八月桂花遍地开》喜揽七大奖项独占鳌头,主演王庆爽献唱

 

经典歌剧《白毛女》勾起观众回忆

高山流水遇知音”千古佳话用歌剧重新演绎

 

歌剧《阿依达》剧照

三代韩英共唱《洪湖水浪打浪》

 

戴玉强殷秀梅演绎《运之河》

  楚天金报讯(文/记者任宝华 肖黎 图/记者严斯林)“万口传唱《北风吹》,处处皆闻《洪湖水》,哪个不知《刘三姐》,谁家不哼《红梅赞》。”这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歌剧在中国空前繁荣的生动写照。半个多世纪后,这股焕新的音乐风潮,再度伴随歌剧节吹醉武汉。在昨晚第二届中国歌剧节闭幕晚会上,湖北军团捷报传来:三大参赛剧目《八月桂花遍地开》《高山流水》《茶花女》榜上有名,《八月桂花遍地开》更是喜揽七大奖项独占鳌头。“洪湖水”之后,湖北歌剧已然再立“一座山”。

  荡气回肠的动人旋律 20曲歌剧选段唱响“经典大联欢”

  一开场,着名指挥家、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指挥棒轻轻扬起,在中国歌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白毛女》序曲中,闭幕晚会正式拉开帷幕。享尽中外,阅遍古今。满座的观众们发现:闭幕晚会俨然一场“经典大联欢”。而且,大部分在本届歌剧节上的参赛剧目,都将经典片段一一精彩呈现,醉煞众人。

  时间是一条长河,从过去流到现在,又从现在流到未来。昨晚的第一篇章,让观众们重回燃情岁月,当《白毛女》《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洪湖赤卫队》《红珊瑚》《江姐》这些中国歌剧经典的歌声响起,“北风吹”、“清粼粼的水,蓝莹莹的天”、“珊瑚颂”、“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绣红旗”……每一曲都能引发集体大合唱;而世界经典歌剧《卡门》《阿依达》《女武神》《阿蒂拉》《图兰朵》的热门选段,也被武汉观众所耳熟能详,并为之热血沸腾。

  在中国的土地上生根发芽、不断壮大的歌剧艺术,在中西合璧、融会贯通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一大批和里程碑作品《白毛女》一脉相承的作品,并在本届歌剧节上缤纷展演。《雪原》《苍原》《高山流水》《党的女儿》《悲怆的黎明》《运之河》……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共聚江城,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唱出时代精神,唱响中国气派。

  令人尊敬的歌剧泰斗 85岁的郭兰英和郑小瑛“示范”艺术精神

  昨晚,令人欣喜不已的是,两位85岁高龄的泰斗级老艺术家郭兰英和郑小瑛也来到现场,为大家奉上了精彩的表演。令人肃然起敬的是,本报记者昨日下午3时许到达彩排现场时,两位前辈就一直在现场沟通细节,从未离场,堪称楷模。

  在闭幕晚会的第一篇章,着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现场表演歌剧《刘胡兰》选段“一道道水来一道道山”,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郭兰英老师在表演前特别表示:“我必须讲讲清楚,今天我是放着录音表演,但是录音是我唱的,年纪大了,气啊嗓啊都不好了,我不能欺骗大家,我现在很遗憾,我对不起你们。”然而,就是这样一次迫不得已的“对口型”演唱,依然“一开嗓”就获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向这位诚实又可爱的老艺术家表达谢意。

  昨晚现身闭幕晚会助阵的里程碑式人物,还有和郭兰英同龄的新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郑小瑛,她执棒奏响了《茶花女》的经典唱段“饮酒歌”。虽已是85岁的高龄,但台风稳健,时而铿锵时而舒缓,令台下观众激动不已。接受采访时,郑小瑛还道出了和武汉的缘分:“我跟武汉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我的指挥第一棒是在长江边开始的。那时,中央大学文工团南下,第一个在武汉三镇宣传党的政策的就是我们的文工团,我是从武汉被保送到音乐学院学习音乐的……”

  令人欣喜的靓丽成绩 “洪湖水”之后湖北军团唱响“桂花开”

  在繁花竞艳的闭幕晚会上,湖北元素分外抢眼。当刘丹丽领衔李祝华、马娅琴、杨娟再唱《洪湖赤卫队》中“看天下劳苦大众都解放”“洪湖水浪打浪”选段时,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刘丹丽告诉本报记者,参加本届歌剧节的评委、演员都强烈要求听《洪湖赤卫队》,“他们说,到了湖北就想听原汁原味的!”

  作为本届歌剧节的评委,刘丹丽最欣喜的是看到了年轻演员的成长,“这次省里拿了三台戏出来,《八月桂花遍地开》《高山流水》《茶花女》类型各不同,我们的年轻演员在集中排练中得到锻炼,有飞跃式的提高,这一代新歌剧人带来了希望”。本届歌剧节,全国各地选送作品42件,初评选出16部参评,4部参演,20部作品演出38场,参演人员3000余人,昨晚,第二届歌剧节各大奖项花落各家。在本届歌剧节上,鄂产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一共斩获七项大奖,荣获了“优秀表演奖”的主演王庆爽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感叹自己很幸运:“在湖北举办的歌剧节上,我演唱了东道主的大戏,这确实是难得的机会,一个歌剧演员在艺术生命里能拥有几部好戏,也是运气啊!”《八月桂花遍地开》之所以能独占鳌头,王庆爽认为“这是实至名归”,而让“八月桂花”在各地舞台“遍地开”,是王庆爽和众主创更大的愿望,“湖北音乐特别有地域特色,就像家喻户晓的《洪湖水浪打浪》,《桂花调》也有这样的潜质,我想一定会流传开来,也有信心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八月桂花遍地开》。”昨晚,当《八月桂花遍地开》作为压轴剧目亮相时,观众们热情的掌声和呐喊足以说明:这质朴无华的音乐,绝对可以动人心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