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白领网上兼职网络写手 日码万字月入过万

发布时间:2014-11-26 05:55:15来源:SRC-13

  开栏的话 急需一个文案,不知如何下笔,找网络写手即刻就能解决;在网上看到一段搞笑的配音段子,一定是哪位网络配音员的佳作……随着网络世界的飞速发展,新生活、新圈子、新商机层出不穷。每个人的需求都可以在网络上发声,每个人也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兜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于是,一批“网络淘金族”应运而生。他们在网上通过一笔笔看似虚拟的交易,收获着不小的财富。

  今起,本报推出“网络淘金族”系列报道,揭秘他们在网上掘金的酸甜苦辣。

 为代写作业读英文原着“写风”是个笔名,他本人姓陈,今年24岁(如图)。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汪杭  

  “写风”是一名武汉白领,也在网上兼职。下班后,他加入网络写手的大军,赚取第二份工资。“代写过留学生英文作业,也编过网络小说。”昨日,他告诉记者,有时一天码字过万、写到想吐,但收到万元稿费单还是很开心。

  “最开始是为了赚点生活费。”小陈说,2011年,他还在读大二,喜欢写作,看到网站招聘写手,就去应聘。双方很快达成口头协议,网站介绍客户,给每单生意定价,并抽取一半费用。小陈和客户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沟通。

  “代写过大学毕业论文,很心虚。”小陈不好意思地对记者说。第一次代写本科毕业论文时,他自己都不懂怎么写论文,拿到题目后,跑到图书馆借阅十几本书才动笔。小陈坦言,害怕影响自己的学业,后来不接这类活了。

  英语专业的小陈还常为留学生捉刀。国外的大学课堂经常要求学生写书籍的读后感,偷懒的留学生就找写手代笔。“这样的读后感网上搜不到,也不能乱编,得认真读完书,写出思考和观点。”小陈说,每次接到这样的活,就要泡在图书馆读英文原着。小陈记得曾撰写一本英文生物学书籍的读后感,翻完300多页不知所云,只好请生物系的同学帮忙解释,许久才写成一篇400个单词的读后感。

  大学期间,小陈靠当网络写手月入300至1000元。

  为构思小说情节常失眠小陈大学毕业后在武汉一家公司做文案,仍兼职做网络写手:为企业撰写商业策划书、产品介绍书、演讲稿、新闻稿,甚至老总传记。

  刚开始,小陈连营销文书的一些基本概念都不懂,写新闻稿也不懂格式,于是买来各类书籍充电。这种学习,也让他在本职工作中收益。

  小陈也曾为一家文学网站当写手,创作玄幻、都市言情类小说。网站要求每天更新数千字,酬劳是每千字一百元左右。“压力太大了,码字时总有晕车的感觉,一直想吐,为了构思情节,晚上经常失眠。”小陈说,而且他觉得写网络小说成名概率很小,权衡之后,他放弃了网络小说的创作。

  随着在圈内人气和信誉的增加,小陈的收入也逐渐增加,旺季时月入过万,平时也有3000-5000元。

  淘金有风险前景也迷茫“做网络写手,客户联系自己快,自己完成任务也要快,而且方便快捷,彼此都不需要向对方透露更多的个人信息,各取所需。”小陈说,这也是几乎所有在网上掘金的职业的共性。

  与此同时,行业的风险小陈也心知肚明。网络写手与网站和客户大多没有签订合同,如果客户退稿,或者找理由拒不付钱,辛苦就只能打水漂,也很难维权。此外,小陈几乎没有个人时间,而雇主频频催稿和反复要求改稿,也让小陈听到电话铃声就头皮发麻。

  “网络写手还不是一个规范的行业。”小陈说。如今,小陈也网罗了十几名网络写手,自己转型当中介。“这可能是这一行最好的出路了。”小陈介绍,这个行业人员的流动性很大,前景也很迷茫,大多都只是暂时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