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天津湖北京剧名角儿群英会 两院长首度亮相一出戏

发布时间:2014-12-16 07:06:18来源:SRC-13

  

    图为: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前)在戏中饰鲁肃。

     图为: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左)在戏中表演蒋干盗书。

  湖北日报讯 文/图 记者海冰 通讯员孙海霞 秦晗

  12日晚,传统骨子老戏《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在湖北省京剧院京韵大舞台上演,场内座无虚席,来自天津、湖北的京剧名角儿王平、邓沐玮、朱世慧、王小婵等人一露脸,台下戏迷的掌声和叫好声立马响起,让人见识了京剧是“角儿的艺术”。

  天津京剧院本次来汉交流演出,为江城戏迷带来传唱了近两百年的传统戏《群英会·借东风·华容道》,其演出阵容相当强大,多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出演,每个行当都有经典唱段和表现,各个角色都被塑造得个性鲜明、栩栩如生。

  更难得的是,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平先饰周瑜帐下的参谋鲁肃,后饰刘备的兄弟关羽,“京剧‘一赶二’是戏迷爱看的卖点,两个角色反差大,鲁肃憨厚、直率,关羽英勇、义气,表演难度相当大”,导演孙元喜说。但演完鲁肃,王平扎上靠、勾好脸,就成了截然不同的关羽。本戏还特邀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饰演蒋干,他在台上尽显大家风范,尤其是蒋干盗书一节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和朱院长一起演出机会挺多,但两个院长同时亮相一出戏,这是头一回”,王平说。两人都是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平称朱世慧排戏时就非常投入,舞台上更是把角色演活了。王平则被赞掌握了师傅谭元寿表演的真谛。

  朱世慧称,天津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均是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天津、武汉又是京剧两大码头,两个院团的交流、切磋将会坚持下去,让两地戏迷饱览国粹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