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向世界秀出新武汉——写在楚河汉街全面绽放之际

发布时间:2014-12-19 09:50:09来源:SRC-220

    万达电影乐园璀璨的灯光秀与烟霞桥及众多高层建筑融为一体,赏心悦目 记者郭良朔 摄

  记者李晓萌 通讯员欧新梅

 

  今日武汉,嘉宾云集。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要、众多知名企业家代表将陆续抵汉,见证两个世界级文化项目的亮相。

  楚河汉街的点睛之作——全球唯一的室内电影主题乐园“万达电影乐园”,代表世界舞台演艺最高水平的“汉秀”,明天将联袂开幕。至此,武汉中央文化区整体亮相,向全世界秀出新武汉。

  2011年9月30日,楚河汉街开街。随后的十一“黄金周”,吸纳客流200万人,成为仅次于长城和故宫的全国同期人流量前3位景点。如今,全面完工的楚河汉街,以楚河汉街为核心的武汉中央文化区,重构了城市新中心,犹如一幅现代“清明上河图”,更添武汉城市魅力,承载着这座城市走向世界的愿景。

  有灵魂的城市:

  文化勾画未来梦想

  东湖、沙湖环抱的城中央,约1.8平方公里的寸土寸金之地,用于中央文化区建设,城市建设管理者的“大方”用意深远。

  十年比经济,百年比文化。一座真正的中心城市,除了需要经济层面的高速发展,文化影响力不可或缺。迈进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程中,武汉渴盼着以文化丰盈城市灵魂,提升发展能级。

  此时,已在全国遍布地产项目的万达集团,也正寻觅一个转型项目,为未来储备竞争优势。

  2010年,在东湖、沙湖连通工程的动议下,武汉中央文化区启动。总投资额500亿元,成为万达集团投资最大的项目;其中倾力打造8大文化项目、总额约80亿元的文化投资规模,更居全国之首。

  赏节目。汉街东端,汉秀剧场,融入了武汉特色元素的汉秀表演,由世界舞台艺术第一人弗兰克·德贡创作。与同样由他创作的拉斯维加斯O秀、澳门《水舞间》两大世界顶级秀相比,汉秀“青出于蓝”。

  品娱乐。汉街西端,万达电影乐园,汇集全球最新顶尖电影娱乐科技,打造全球独一无二的“室内电影乐园”。

  看建筑。汉秀剧场亮起中国风的“红灯笼”;长街另一头,万达电影乐园以楚文化的金色编钟姿态对望。汉街沿街建筑,大多青砖黑瓦、石库门头,民国时期的老武汉身影穿越时光重现。

  漫步这条水岸步行街,文化气息如水流淌。屈原广场、知音广场等5座湖北地区历史名人广场贯穿全街;汉街大戏台成群众业余文化演出免费舞台;还有内地第二家杜莎夫人蜡像馆、文华书城全国旗舰店、正刚艺术画廊……

  好比悉尼有歌剧院、巴黎有卢浮宫,武汉因为这条河、这条街、这场秀,在勾画未来梦想。

  有格局的城市:

  中央文化区重构中心

  2012年版武汉新地图有一处明显变化:东湖和沙湖,在分离半个多世纪后重新“牵手”。连通两湖的“蓝带”,就是楚河。

  武汉享誉“百湖之市”,随着城市快速发展,也开始“因水而忧”。2009年,《大东湖生态水网构建总体方案》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开创武汉湖泊治理新路,规划将大东湖区域的东湖、沙湖、杨春湖、严西湖、严东湖、北湖“六湖连通”,实现清淤截污、引江济湖、水网连通、生态修复。当年,东湖、沙湖连通工程率先启动。

  “一橹摇遍六湖”,曾是市民对这项生态环保工程的直观想象。但是,当楚河之畔的汉街揭开面纱,人们惊喜发现,这条楚河承载的不仅是都市中泛舟的梦想。

  武汉中央文化区所在地,正处于武汉地理位置的几何中心。昔日,这块腹地是工矿棚户区和“城中村”聚集地。如今,这里成为亮眼的城市新地标。

  除了文化地标的集中,汉街还集合国内外一流商家200多家,全球十大快时尚品牌在此“大团圆”;万达广场的全国一号旗舰店落户这里,汇集数十个国际时尚名牌;8栋5A级写字楼群矗立楚河两岸,“身高”100—170米,全部按照低碳、智能标准设计;3座5星级以上酒店,客房1300间,增强了武汉高端商务服务功能。

  “中央(Central)”,意味着各类资源和功能的集聚。有专家点评:以楚河汉街为核心的中央文化区,可谓对武汉市几何中心的都市重构。

  如今,资源集聚的“马太效应”渐显。东侧姚家岭村改造,引入中航国际建设华中金融城,毗邻的中北路金融大道,吸引高端商务办公项目扎堆,吸引企业区域性总部等近600家企业入驻,汇聚全国、全球精英上万人在这里创业、工作、生活。

  离春节还有两个月,市民吴先生已向远在广州的姐姐全家发出邀请:到我这儿来过年,感受新武汉!万达电影乐园,被他列为必游行程。

  汉街开街半个月时,网上有约20万条博文,表达着惊艳、自豪和憧憬。网友“王里”写道:“将一段寸土寸金的土地挖成河道,让我这曾在沙湖边生活了30多年的老武汉,跌了一下眼镜。”

  东湖沙湖连通工程涉及近万拆迁户。为了支持城市建设,他们与数十年老街坊挥手作别。工程竣工典礼上,市领导致辞,首先就感谢拆迁户的深明大义。

  武汉将快速发展的成果,真诚分享给这些可爱的市民。当地拆迁户,约七成就近安置。罗先生一家从狭小旧房搬进全新两室一厅,他感叹:“这里比以前漂亮太多了,当初的付出,值得!”

  明晚,随着汉秀首演、万达电影乐园开启,武汉人将在家门口欣赏到世界顶尖水平的舞台秀,体验到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影科技游乐。

  更多中外游客,被武汉新的文化胜景吸引,也将纷至沓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