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高校学子聚焦青春片 建言性教育可行路径(图)

发布时间:2014-12-25 11:53:10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佳佳 徐芳)近日,电影《致青春》、《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剧情纷纷出现打胎情景,引起广泛争议,也再次引起人们对性教育的思考。 12月24日,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在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之一的武汉达临性学博物馆举办第四期评论沙龙活动。武汉达临性学博物馆馆长黄永阶,高校骨干评论员与《东湖评论》编辑等20余人,就“从青春片看大学生性教育”为主题,结合自身的成长之路,提出困惑,建言未来性教育的可行路径。

  评论沙龙活动开始之前,活动组织方带领大学生评论员参观了武汉达临性学博物馆。该馆工作人员带领大学生们,通过历朝历代典型文物,了解整个人类性文化的基本发展历程。对于一些见所未见的文物,大学生们啧啧称奇。尤其走到“压箱底”的展柜,不少学生惊呼“一直以为古代人很保守,没想到这么直接,还充满了智慧”。“压箱底”是比拳头还小的瓷器,外形似水果状,有盖,内藏一对呈交合状的男女。女儿出嫁前,母亲揭开盖以示女,让她体会“夫妻之道”。

  讲解结束后,大学生们自由参观,对于一些困惑的问题,或者不了解的文物,他们互相讨论着,还主动请教博物馆工作人员。在世界性文化展厅,世界各地的性文物,让他们大开眼界。至少他们了解了性文化不是某一个人的事,某一个国家的事,而是整个人类繁衍生息过程中,逐步形成的。破除了神秘感,大学生们没有了起初的羞涩,落落大方。

  参观结束后,评论沙龙正式开始。“在座的各位女生第一次来月经是什么时候,当时家长或者老师有教你们怎么应对?”主持人开场问题如此直接,让不少女生偷笑。“自己是比较迷茫,妈妈只是提醒注意休息,没有具体解释为什么会这样。”“家长或老师没有教授这些,初中课本里有相关介绍,自己看”女生们说道。

  “那你们都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得性知识”,主持人话题一转。通过现场轮流发言,发现男生大都是小伙伴互相讨论,或者通过小说或者网络,女生是通过韩剧或者言情剧。为了更具体的了解,主持人现场做了测试,让在坐的大学生闭上眼睛,通过举手来回答问题。结果是一半的人知道身边的人有过性行为,其中知道身边人未婚先孕,并选择堕胎占的占了30%。男生女生完全了解自身的生理结构,异性生理结构的寥寥无几。对于安全的保护措施,除了安全套,不知道其他的途径。

  对于大学生的发言,馆长黄永阶表示,性是权利也是责任,性教育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不容缺失的重要一课。就目前来看,性教育还有漫长的路要走,希望更多的人能了解性,正确地对待性,让“谈性色变”的年代逝去。他们将与教育部门合作,试点性教育的教学基地。

  整个讨论过程中,对于婚前性行为可否的讨论最为激烈。学生们的意见大致可以划分为两派:支持和反对。60%的人反对婚前性行为,40%反对婚前性行为。湖北大学的任志琪提到“想把唯一的留给唯一的那个人”,不想等到遇到对的人时,心里有愧疚或者遗憾。还有男生坦言,“想把神秘感保留到结婚之后,婚前性行为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但也有女生指出,性行为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有时可以促进感情,不必太过于神圣化。过分强调婚前守贞,实际上是对女性的一种歧视。

  馆长黄永阶表示,性必须是自愿和无伤的,每个人正常人都有获得性的权利,但是不能强迫他人,不能对他人造成损害,对社会带来不良后果。

  本次话题讨论的面很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回归到了性教育的问题上。对于性教育如何开展的问题,大学生们纷纷发言,部门点子或者建议具有建设性。

  武汉理工大学华夏学院的李汇柯发言:“对于‘我从哪里来’这个性教育的启蒙问题,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会用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同样的‘谎话’敷衍,希望我们90后以后为人父母,不再这样去教授自己的子女”。李汇柯曾经专门到华中师范大学性学家彭晓辉教授的课堂去蹭课。他表示,经过彭教授科学地讲解性知识,感觉性没有那么神秘,与同学谈论也不再羞涩。所以,他认为大学里开始专门的选修课十分必要。

  湖北大学的柯玉乾建议,性教育要从小循序渐进地进行引导,而且家庭教育往往更为重要,家长们也要解放思想,去弥补一下缺失的课程,父母和子女可以一起到性学博物馆这类科普教育基进行性教育。

  湖北大学的杨莹还提出,性教育的课程应该根据不同的年龄段来进行设置,根据每一个年龄段的认知程度,来进行教授。

  其他同学也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也纷纷提出一些想法。参加评论沙龙活动的中南民族大学的杨春旭表示,自己算是比较保守的人,很少与家人或者朋友讨论这样的问题,参加这样的文艺沙龙,还是头一次。同龄聚在一起,就一个话题畅所欲言,不但说出了困惑,还获得了很多新知识,下次还会带同学一起参加。

  据悉,接下来荆楚网与湖北6所高校建立“大学生网络评论实训基地”将展开第五次沙龙活动,欢迎广大大学生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