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77年前武汉首次公祭全体抗战阵亡将士

发布时间:2015-01-06 08:57:00来源:SRC-220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1月4日,近百位“人文武汉”网友来到武昌花园山天主堂举行抗战纪念活动。参与活动的武汉长庭陶瓷博物馆馆长余长庭提供的一份77年前文献显示:1938年1月4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及军政代表千余人在此举行了隆重的公祭抗战阵亡将士活动。专家称,这是抗战以来全国范围内首次举行的全体抗战阵亡将士公祭活动,文献的发现填补了地方史志研究的空白。

  余长庭披露的这份文献为“中华各大学公教教授学会”所编的《追悼阵亡将士》一书,“武昌花园山益华报社”发行,1938年4月出版。该文献记录,1938年1月4日及1月18日,国共军政要人及社会各界在武昌花园山天主堂和汉口上海路天主堂举行了隆重公祭抗战阵亡将士及死难同胞活动。

  文献刊载了蒋介石关于公祭活动的手书信函影印件,还详细记录李宗仁、何应钦、陈诚、冯玉祥等国民党军政要人所送的挽联内容。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率全体将士所敬挽联内容为“虽死犹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挽联为“成仁取义”。

  武汉地方史志专家王汉吾介绍,现有武汉地方史料并未记录1938年1月4日的公祭活动,这份文献填补了武汉地方史料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