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新兴媒体告别“新闻搬运工” 网络表达改造扛起主流大旗

发布时间:2015-02-12 09:41:40来源:SRC-13

荆楚网、动向新闻在全省“两会”主会场搭建访谈直播间

  荆楚网讯 记者王淳、长江云记者曹曦晴

  “月均收入4000元,你已经超过湖北省60%农民工的收入!”

  2月4日,在武汉一家民营企业打工的“80后”农民工程志,通读完湖北日报头版刊发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拿出自己新买的手机,打开动向新闻客户端的“晒收入比排名”游戏,在几位工友面前“炫耀”起来,同时不忘分享到自己的朋友圈。“去年湖北农民收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这数字靠谱!”

  今年省“两会”期间,程志和他的“小伙伴们”,对“两会”新闻多了一份关注。“打开手机随时随地都有两会动态,图说新闻一目了然,还能参与互动讨论、有奖答题,原来‘两会’也有这么多‘料’!”

  网络、手机报、客户端、微博、微信、户外屏,“两会”新闻在各种新媒体渠道彰显着存在感,访谈、深度、评论、漫画、图解、互动、专题,各种表现形式丰富、接地气,新兴媒体已然成为“两会”报道主力军。

  而这,正是一年多来,新兴媒体不断探索新闻生产变革创新和网络表达改造,树立主流媒体地位的一次集中检阅。

  内容创新 贴近受众新需求

  时钟拨回到2013年8月15日。当日,全新的《湖北手机报》正式上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出席上线仪式,并提出“新媒体内容建设工程”和“主题宣传网络表达改造工程”,强调要“以群众、用户的满意为标准,根据用户需求,不断地充实、完善、调整相关内容 ”。

  彼时,互联网浪潮已席卷全球,新媒体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渠道。如何让主流价值和正面声音占领这些新兴舆论场,让正能量入脑入心?两大工程指明了方向。

  “空气中都飘散着改革的气息,有木有? ”《湖北手机报》“微闻天下”栏目,大胆创新,打破传统,以流行、时尚、诙谐、幽默的语言元素,串烧当日国际国内和省内重要新闻,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出行参考”、“全媒体调查”等一系列精心策划的原创专栏,凸显了内容特色与品质高度。发行市场的反应最为真切直接:截至2014年底,《湖北手机报》订阅用户已突破650万。

  2014年3月5日,湖北广播电视台以新媒体为传播平台,开展“万朵鲜花献雷锋”新闻行动,在微博、微信、湖北网台征集“活雷锋”事迹,寻找发现百姓身边的“活雷锋”,征集微博一条阅读量12.7万。5月中旬,荆楚网推出“引江济汉徒步行”大型活动,20名记者、网友历时两天徒步67公里穿行整个工程,一路用微博、微信发布所见所闻所感,吸引20多万网友关注。10月,荆楚网组织“国防教育讲师团进媒体,读者网友进军营(双进)”活动,仅在新浪微博浏览量达400万人次,网民参与谈论2500余条。2014年,“荆楚网友看荆楚”系列活动共举办12场,在全省已初步打响口碑。

  这些网友活动紧贴社会热点,充分发挥了自媒体的灵活性和自主性,互动性强、传播效果好,为全省各网媒创新主题报道新形式提供了新思路。

  在今年省“两会”上,荆楚网、动向新闻客户端制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手机阅读版,经过“抽筋剥骨”、条分缕析,几万字的报告呈献给网民是简单、精炼、形象化的内容,情况一目了然;为每位参加访谈的代表委员制作人物肖像漫画,被网民称赞“很萌很生动”。长江云“精彩‘晴’报”用一张图呈现了“十二五”以来我省经济形势、成就和挑战。“你不知道的两会现场,云朵告诉了”,用图文“揭秘”了代表委员的履职场景……这些新媒体的创意内容,让“两会”和网民的距离更近,正如网民评价的那样:“今年感觉‘两会’就在身边!”

  技术创新 传播社会正能量

  “今后再也不用去窗口排队缴纳罚款了!”2014年5月26日,“武汉交警”微信正式开通缴纳罚款功能,车主赵先生通过电子支付,处理了自己的一笔交通罚单,只花了1分钟。

 

  武汉交警微信公众号自2013年8月8日开通,历经3次升级,逐步研发出车辆违法等信息推送、桥隧通行查询、缴纳罚款等功能,截至2014年底,公众号注用户数已突破70万人,每天为市民窗口缴罚节省22万分钟,实现了“让老百姓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2014年3月31日,咸宁中院官方微博对“刘维刘汉案庭审”进行了同步微博报道,阅读量近1900万人次,评论数量8456条。

  2014年,湖北省内各级政府部门,掀起了运用即时通信工具开展政务信息服务工作的热潮,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开办政务办理、信息查询、网上支付等综合性业务,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2014年7月,10590名湖北爱心网友通过大楚网“微公益”平台,为咸宁早产男婴4天捐款55万余元,凑齐医疗费用,“万名湖北爱心网友群体”荣登荆楚楷模湖北好人榜。今年1月19日起,“丹江口渔民大义清网 300万斤鲜鱼急求买家 ”的消息经十堰晚报、荆楚网、新华社报道后,引发全国万千爱心市民、网络大V和众多媒体、企业的关注,楚天优品、阿里巴巴、苏宁等电商纷纷伸出援手,短短10天时间已卖出80多万斤“爱心鱼”。

  新兴媒体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众筹、电商等功能、技术,在弘扬社会正能量方面的作为日益凸显。

  2014年9月28日,由湖北广播电视台打造的湖北官方新闻政务客户端“长江云”测试上线,汇聚湖北广电频道频率直播点播节目,并实现与全省政务平台的连通。

  2015年1月20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打造的“动向新闻客户端”上线,集成众筹、推送、记忆三大新媒体前沿技术,实现党报党网在移动互联网上的延伸。

  在今年省“两会”报道中,以长江云、动向新闻两大客户端为代表的移动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大放异彩:

  在我省历史上首次实现人大、政协开幕式手机视频直播;运用Html5(移动场景应用)表现形式制作的手机版政府工作报告,在微信朋友圈里成为传播热点,点击量已过10万次,点赞逾16000次;“两会最强大脑PK 喊你来答题”、“晒收入比排名”等多个不同风格的手机游戏,将以往严肃难懂的报告数字和工作成绩制作成10道趣味考题和轻松游戏,截至2月1日,这些互动游戏共吸引超过10万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