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郧阳凤凰灯舞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系楚人崇凤活化石(组图)

发布时间:2015-02-25 16:35:25来源:SRC-389

图为:整装参演

图为:激越欢快

  图为: 描绘灯饰

  图为:凤凰斗舞

  图为:扎制灯架

  湖北日报讯 凤凰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百鸟之王,象征吉祥和永生。郧阳凤凰灯舞有“楚人崇凤活化石”之称,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郧阳凤凰灯舞起源于鄂西北十堰市,郧阳是十堰市的古称。郧阳凤凰灯舞表演按照“拥凤出巢―凤凰游园—凤凰寻花―凤凰梳羽―凤凰打盹―凤凰展翅—凤凰朝阳―凤凰回巢”等程序依次进行,并配以风格独特的凤凰灯舞曲调,跌宕起伏,激越欢快,凸显出浓郁的地方特色,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在街头、宅前、场院演出,尤以正月十五、十六最盛。 (视界网 曹忠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