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世界记忆大师王峰携新书在汉签售 现场传授记忆法

发布时间:2015-03-21 21:14:20来源:SRC-13
    

世界记忆大师王峰携新书在汉签售

  荆楚网消息(记者石倩 通讯员伍娜)3月21日下午,世界记忆大师王峰携新书《最强大脑──写给中国人的记忆魔法书》,在武汉雄楚大街新华书城三楼中厅举行读者见面会暨新书签售会。
 
  读者见面会上,王峰向同学和家长们介绍:“人脑的记忆储量,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50倍,即5亿本书的知识。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开发大脑的潜能。只要我们能够合理开发利用我们的大脑,惊人记忆不是梦想。”
 
  王峰还向读者介绍了各种巧妙的记忆方法,例如“地点定桩法”、“逻辑联想法”、“提取关键字”等。“地点定桩法”,就是将数字与自己熟悉的事物和环境联系起来,串成一个连贯的故事场景。故事场景天马行空,相比于传统记忆方法,效率大大提高。针对“逻辑联想法”的运用,王峰举例称,比如说起老挝的首都万象,也许有不少人不知道,有的人曾经在报纸电视上看到过,却忘记了。如何记住老挝的首都是万象? 万象可以记忆为“一万头大象”,老挝可以记忆为“老窝”,老挝与万象可以联想为“一万头大象的老窝”。
 
  一位中学生向记忆大师们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我平时会将英语单词按读音分开记忆,也算是运用了记忆方法吧,可是我发现过段时间我还是会忘。”该书的另一位作者陈林回答说,“这位同学是运用了我们这本书也提到的音标法在记忆单词,但是不要忘了人的大脑有遗忘曲线,再好的记忆方法都需要不断复习。”陈林建议,不要等到3、4天后再去复习学习内容,在学习完后立即复习一遍是最有复习效率的。
 
  王峰、陈林、刘苏三位记忆大师随后还为购书读者进行签售活动。“我的梦想就是让中国人特别是学生都可以科学用脑,让大家都科学用脑,轻松记忆,高效学习。”王峰鼓励在场的同学,“我的成功你也能够复制!”
 
  据介绍,王峰是亚洲首位世界记忆总冠军,世界记忆纪录保持者。2009年11月,王峰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终身荣誉称号,成为最年轻的世界记忆大师之一,那一年他只有20岁。在2010年12月举办的第19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打破四项世界纪录,获得五块金牌和一块银牌,并成为该赛事举办19年以来第一个获得个人总冠军的亚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