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武汉两位艺术家:为“豆腐块”新闻拍艺术照

发布时间:2015-04-17 09:37:12来源:SRC-220

  李郁刘波作品:土法制氢气 铁罐突爆炸

  灵感源自一本新闻画册

  “李郁+刘波”是个艺术组合:李郁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刘波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在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当摄影老师。

  刘波介绍,“再现新闻”的创作缘起,是一本新闻画册。2005年,刘波看到一本画册《纽约黑影:纽约日报新闻档案之犯罪照片录》,里面收录了许多20世纪20-30年代街头凶案现场的新闻图片。刘波计划复制翻拍这些场景,李郁则建议,不如拍摄武汉本地报纸上的社会新闻。

  于是,两人开始每天读报。女子感情受挫要跳桥、重庆僧人千里步行苦修、氢气罐爆炸酿惨剧……报纸“社会版”的“豆腐块”,都成为他们的创作素材。设计好场景,选好地点,就找模特进行拍摄。

  对于选择新闻的标准,李郁说只有一个,就是“有意思”。他说,有些新闻看似普通,但有画面感,内容也有戏剧性,会让读者产生猎奇心理。

  合作至今,李郁和刘波已经创作了近百幅作品,分为《狗年十三个月》、《戊子己丑霹雳火》、《受害者》、《暂未命名》、《慢门》5个系列。在每幅作品旁边,李郁和刘波会摘录一段百字左右的新闻,还有新闻事件发生的日期。

  照片中的人都面无表情

  播放作品的过程中,观众席里不时爆发出笑声。“看起来很荒诞,却很真实,对吗?”刘波说,如果仔细看,观众会发现,几乎所有图片中的人物,都面无表情、目光呆滞,不带任何悲伤或欢乐的情绪。

  刘波说,这是刻意的安排,他们的作品不是要还原新闻事件本身。“在照片里,人和其他东西一样,就是一个道具”。

  对此,讲座嘉宾、知名艺术家袁晓舫解读说,以前我们看绘画、雕塑,常常关注“是不是美的”,但这不是李郁和刘波作品所讨论的问题。他们更多的是观念先行——不管好不好看,首先是概念的表达,其次是如何与社会现实发生关联。另一位嘉宾、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单波也认为,艺术家表达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引起我们怎样的想象。李郁和刘波用摄影作品,再造了新闻现场,虚构出“表演化”的事实,试图说明:来自“我在现场”的报道,到底有多少再造。

  武汉两位“70后”艺术家李郁和刘波,将武汉街头巷尾的“大小新闻”,创作成系列艺术摄影作品。昨日下午,他们在武汉大学举行讲座,讲述幕后创作故事。

  此次讲座,是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开馆系列讲座之一。5月9日,“聚变:1930年代以来的中国现当代艺术”将在万林艺术博物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