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五峰后河:动植被群落之生命王国

发布时间:2015-05-28 16:48:56来源:SRC-13

图为:红白鼯鼠

图为:猪獾

图为:鬣羚

图为:红嘴相思鸟

  湖北日报讯(通讯员 周燕琼 向启波 李凤英)沿北纬30°线前行,贯穿有四大文明古国、神秘的百慕大三角州、著名的埃及金字塔、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等等诸多独特的自然及人文现象……位于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处于这条神奇的纬线上,保护区内许多生命现象和地质现象神秘莫测,令人惊奇。

  来到后河自然保护区,向西进发,便进入中心地带。甜润的空气夹带着野花、树叶的芬芳扑鼻而来,放眼望去,通往森林深处的小径布满青苔,湿滑无比;两边的森林里,朽木遍布,拳头粗的枯藤缠绕着茂密、高大的古树,纵横交错的树枝纠缠在一起,像撑开的巨伞,重重叠叠的枝丫间,留下斑斑点点细碎的日影。往里走去,红豆杉、珙桐、水丝梨等珍稀植物逐渐出现,而那些神秘的动物身影也从当地村民及研究者口中得以呈现。

  神秘受关注

  “后河这个地方怎么会有这么多珍稀动植物,太令人震撼了!”4月25日,美国耶鲁大学植物学家Patrick Sweeney在后河考察后,发出这番感叹。Patrick Sweeney在湖南吉首大学植物分类学教授张代贵的带领下,来到后河保护区进行“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综合考察”活动。看到后河如此丰富的珍稀动植物,他表示这种现象全球少有,将在7月份专程再来深入考察研究。

  1.3亿年前,冰川袭来,地球上的许多生命因此灭绝,而后河却为人类留下了大量被称为“活化石”的动植被群落,古老孑遗物种相当丰富,成为生物的避难所和中国特有物种的集中分布区之一。据初步探明,留存的野生维管束植物2295种,其中极度濒危植物29种;野生脊椎动物370种,其中极度濒危动物51种。在后河10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植物种类接近欧洲的总和,成为世界公认的“最神秘的生命王国”。

  近年来,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频获关注。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美、日、德等国学术团体及国内50多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慕名赴后河保护区考察、研究,科学家们将其列为具有国际意义的陆地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后河自然保护区的独特魅力在于其生物多样性和稀有性。”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胜祥介绍说,理论上讲,随着纬度的增加生物种类会逐步减少,但与一些低纬度自然保护区相比,后河保护区内的动植物种类丰富许多。不仅如此,其珍稀动植物种类数量之多也令人惊奇,仅列入国家保护和国际公约保护的野生动物就占区内脊椎动物的23%,这是该地区生物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的佐证。珍稀植物资源,如珙桐、红豆杉、伯乐树、小勾儿茶、连香树等在全国分布已很少,而在后河诸多的濒危植物集中且规模化出现,形成“稀有珍贵树种群落”,更是少之又少。

  天然动物园

  “三年前一个夏天的晚上,我在后河村委会乘凉,一条蛇直接爬到了我腿上,当时还以为是旁边人开玩笑洒的凉水。”5月19日,在巡山途中,后河管理局副局长向明喜跟同行人员讲起这一幕,仍惊魂未定。“说起蛇,有一次我们巡山,不到一公里的路程,竟然看到了7条蛇,最后吓得有人都不敢往前走了。”科研所所长朱晓琴接着说到。

  说起与各种动物打交道的经历,后河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们个个都口有谈资。“我与猴子有曾经过一次‘亲密’接触呢!”助理工程师向明贵说,2012年,后河科研所对保护区内的猴群进行观察研究。头三天,考察组一无所获,第四天傍晚,队员们准备收兵回营。此时,山上的石头“哗哗”地滚下来,大家同时一惊。向明贵对大伙做出“嘘”的手势,并带领三名队员来到滚石地带,只见眼前的树枝摇晃不已,几个黄色动物在树枝间快速移动,紧接着猴子的撕叫声传入耳边,猴群在厮打中消失不见。“你们这说的都不算个啥,我曾经听说有人被老虎吃的只剩两条腿了。”技术员王永超的一句话,让大家停下了脚步。农忙时节,天色已暗,茅坪村村民陈昌友仍在除草干活,不料一只老虎追赶着野猪来到他的地里,野猪跑远,他不幸成为老虎的盘中餐,家人见其一夜未归,通宵寻找,最后在离地不远的树林里发现了残存的双腿。

  在这座天然的动物园里,野生动物达370多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1种,分别占湖北省总数的46.8%和45.5%,被列入《濒危野生动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物种有金钱豹、云豹、黑麂、林麝、金雕等。另外,还有黄腹角雉、大灵猫、穿山甲、黑熊、豺、白冠长尾雉、红腹锦鸡、斑羚、红翅绿鸠、娃娃鱼、蛇、鸳鸯、相思鸟、猕猴、黄鹞子珍稀动物。

  植物基因库

  来到后河,不得不到杨家坡。位于这里的“稀有珍贵树种群落”是后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重要的保护目标之一,该群落由20多种国家级保护植物组成,可以说“全国仅有、世界罕见”。

  此时到杨家坡,珙桐相继开花,花形似鸽子展翅,形成满山“飞鸽”奇观。后河管理局局长廖忠华介绍说,珙桐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大部分地区的珙桐相继灭绝,只有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幸存下来,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在后河有幸保存下来世界上最原始的珙桐群落,占地500多亩,1万多株。

  从珙桐群落向西北方向走,华中地区最大的红豆杉群落映入眼帘。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也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

  关于红豆杉的古老故事,现年51岁的后河村民薛实富说,很久以前,后河深山老林里住着一户人家,家中独子一头红发。长大后,不知是哪位仙人给他传授了治病绝招,不论何种病情,他都免费为村民医治,且次次妙手回春。正当村民感激他的存在时,不想红发郎中却得了一种怪病,眼看自己时日不多,他对身边的人说:“我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专给人治病的,我死了,也要变成给人治病的药材!”死后,他的坟头奇迹般长出了杉树苗,且树身红皮,结满了红果子。家人想起了他生前说的话,就刮了一些皮、摘了一些果子带回去,果然能治病,至今红豆杉仍被后河村民视为珍宝。

  后河保护区被称为植物基因库,自然植被划分为10个植被型、34个群系,包涵维管束植物193科、817属、2295种,是湖北植物区系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华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最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特别是蕨类植物多达194种,占湖北的52.4%;天然分布的珍稀濒危保护植物30多种,有中国特有珍稀植物珙桐、鹅掌揪、香果树等,有东南亚特有植物连香、水青等,仅中国种子植物特有属就达33个,占全国总属数247属的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