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长盛川立志复兴湖北茶业 将亮相米兰世博会

发布时间:2015-05-30 13:01:46来源:SRC-13
“长盛川”参加2015年广州春季茶博会
 
  荆楚网讯 记者邱玲鹏
 
  2013年的中国首届青(米)砖茶会交易会上,一块晚清时期的“长盛川”米砖茶拍出760万天价,让“长盛川”这个拥有600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重回公众视野。
 
  5月29日,参加2015年广州春季茶博会的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鑫福,向记者解密“长盛川”品牌复兴背后的故事。
 
 
  名扬万里茶道 闪耀万国博览会
 
  600多年前的明朝,咸宁制茶世家何氏家族与晋商巨擎祁县渠家合营贩茶,清朝时期在咸宁柏墩新建茶庄,专事青砖茶制作及贩卖,并以“长盛川”为字号。
 
  彼时,汉口茶商云集,茶叶出口占全国九成余。湖北青砖茶以汉口为起点,过河南,进山西,越大漠,至中俄边境恰克图,继而莫斯科,圣彼得堡,贯通亚欧,驰名中外,是为“万里茶道”。
 
  何家在在经营长盛川过程中,秉承晋商“义、信、利”的经营理念,“宁可重一两,绝不少半钱”,得到清廷皇家赐予的红色“双龙票”,意味着品质和信誉受到朝廷保荐,从收购、运输直到俄蒙贸易皆通行无阻,名噪我国牧区以及俄、英、东欧诸国,产品供不应求。
 
  1910南洋劝业奖进会,长盛川获一等赤金牌奖。5年后,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长盛川再获金奖。
 
  “当时一块砖能换一只羊,三块砖换一匹马,十块砖换一头驼。长盛川一年能赚50万两白银。”熊鑫福说。
 
 
  复兴600年品牌 传承信义精神
 
  后来,由于战乱等原因,长盛川从此凋敝并淡出人们视野。直到改革开放后,长盛川湖北青砖茶第十九代传人何建刚,创办鑫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决心复兴“长盛川”品牌,并以此推动湖北茶产业重塑辉煌。
 
  如今,长盛川拥有占地237亩的行业内最大厂房,年生产青砖茶1万吨。
 
  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秉承了家族精神,如今的经营理念是‘信义、责任、共赢’,始终把信义放在利益之前”,熊鑫福说。
 
  据介绍,长盛川青砖茶的原料,来自海拔600至1200米的武陵山区,优质、绿色、无污染;在传承600多年历史、有70多道的制茶工艺基础上,攻克发酵核心技术,发酵期长达4至6个月,使长盛川青砖茶具备独特的口感和功效。
 
  为了满足大众对青砖茶日益增长的需求,长盛川也顺势推出了巧克力型、袋泡等便捷型产品。熊鑫福介绍,在袋泡茶中,长盛川采用的是从日本进口的世界最先进滤茶袋。
 
长盛川将参加米兰世博会
 
  重振湖北茶业 回归世博舞台
 
  如今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青砖茶以其所独有的降脂、降糖、降血压、杀菌、利肠道、抗氧化等功效,越来越受到国人的青睐。“武汉人爱上喝黑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步明显。”
 
  “可乐等碳酸饮料是公认的‘洋垃圾’,世界70%的国家不产茶却在喝中国茶,湖北是‘茶祖’神农和‘茶圣’陆羽的故乡,是青砖茶的发源地,我们有责任推动湖北茶业复兴,倡导健康消费。”熊鑫福说。
 
  据介绍,长盛川青砖茶如今已经在宜昌、武汉等省内城市崭露头角,并进军上海、北京市场。继去年独自参加广州茶博会后,今年再次以抱团方式参展广州茶博会。下一步,长盛川更计划开拓俄罗斯、东欧等国际市场,重现昔日荣光。
 
  2015年5月,在获得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百年之际,长盛川从上海捧回“世纪名茶金品牌奖”。6月,长盛川将作为湖北茶界的唯一代表,参加米兰世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