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民国时期,拿毕业证要交税

发布时间:2015-06-23 18:13:39来源:SRC-13

图为:清末宣统元年湖北政法学堂毕业文凭.

 

图为:民国洪宪复辟时期毕业文凭。

 

图为:科考试卷。

  毕业季,晒晒曾经的试卷和证书———

  民国时期,拿毕业证要交税

  湖北日报讯 又到一年毕业季,学子们忙着聚餐、留影、晒毕业证。

  手捧毕业证书的你,可想看看旧时的毕业证?清末,毕业证和报纸一样大,四边装饰有“龙纹”呢!民国时期,领毕业证书还要交税呢!今天,请随小编一起,穿越回去,看看那时的毕业季!

  珍档点击

  清末科考:八股文试卷像书法作品

  清代以前,中举、入仕是每个读书人实现人生理想、追求更好生活的最大动力。

  荆门市档案馆馆藏一份清末科考试卷,系清末荆门州最后一位秀才常宅午,在荆门龙泉书院参加科举(贡生)考试的试卷,题为《凌烟阁图绘功臣赋以题为韵》。这份试卷长1150CM×宽250CM,考的就是人们常说的八股文,题目选的都是四书五经里的文句,考生只能依照设定的格式去作答。八股文对考生的要求近乎苛刻,尤其是卷面必须十分整洁,因此试卷看起来更像是一幅工整的书法作品。

  考官在试卷上圈点较多,在末尾批语中对文章给予了高度评价。常宅午在该科考试中荣获第一名,获得“奖钱肆串文”,并直接在试卷上注明。常宅午生于清同治五年,幼年博学多才,十三岁中秀才,十七岁中举人,为荆门州推荐为参加朝考的贡生,后一直从事教书育人工作。他是荆门州最后一位秀才,也是中国古代科举制度的最后一代见证人。这一珍贵档案资料不仅见证了古代科举制度的演变历史,也反映了清末教育制度的发展进程。

  清末毕业证:成绩精确到几厘几毫

  湖北档案馆馆藏有慈禧太后懿旨的湖北法政学堂毕业文凭,泛黄的纸张显示,文凭的主人叫赵梦慈。这件文凭长97厘米,宽59厘米,犹如一张四开报纸大小。细细看来,顶部有二龙戏珠及祥云图案,文凭周围有木刻花纹图案。整幅文凭布局大气合理,形式古朴大方。

  文凭的上半部分,是慈禧太后的懿旨《上谕》,通篇字体都是红色,大致内容是勉励读新式学堂的学生,要学习知识报效国家,还要德才兼备。据介绍共有852个字。最后还有一句“各学文凭均将此旨刊录于前,俾昭法守,钦此”。可见当时将《上谕》刊录在毕业文凭的上方是通行的惯例。

  而文凭的下半部,手写小楷很漂亮,文凭的内容:“钦命头品顶戴护理湖广总督部堂兼管巡抚事杨为发给凭照事。照得湖北法政学堂官绅两班于光绪三十四年四月开学,宣统元年十二月修业期满。当由本督部堂督伤学司会同该堂监督教员考试各学科,复经本督部堂亲加查核,照部章通算三期分数为毕业,该学员应得中等毕业文凭。合行发文该学员以为执据。须至凭照者。”

  与现代文凭不同的是,这张文凭上面记载了校训、持证者在校3个学期的分数、总分等内容,成绩精确到了几厘几毫。比如第一学期各科平均分数“四十七分七厘二毫”。而三学期最终的平均分是六十一分七厘四毫,取得中等毕业文凭。

  湖北法政学堂于1908年开办,由于开办早、生员足,培养了覃济川、王炎立等一批法律人才而享誉全国。

  民国毕业证:领证先交印花税

  这份毕业证书形成于袁世凯复辟时期,文字内容表述基本和当代证书表述一致,有校长、教务长签名盖章及“湖北高等检察厅”、“湖北巡按总署教育科”、“司法官考试事务分处”等印章。不同的是还记载了持证者尤声乐在湖北省公立法政专门学校三年所学全部科目的名称。

  证书上方有贴有北洋政府财政部发行的,面值为贰分的绿色“长城图”实用印花税票24张。据介绍,民国初期,领取毕业证、结婚证等证书都要交印花税。

  从1916年1月1日洪宪改元起,到3月22日总共不过83天。洪宪王朝垮台如此迅速,是袁世凯始料不及的,这样的短命王朝,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所以,洪宪时期可供查找的资料寥寥无几,该证书也因此成为这个短命政府留给现世的稀有之物。

  逸闻轶事

  清代道光小金榜揭秘:

  4名湖北人和李鸿章同堂殿试

  高考结束,不少考生家长都很期待孩子能金榜题名。

  何谓“金榜题名”?指殿试揭晓张榜公布之时。殿试是科举考试的最高规格,由皇帝亲自主持。

  殿试揭晓的榜式称为“金榜”。在清代,金榜分大、小两种,大金榜分别用汉文、满文写成,加盖“皇帝之宝”用于张挂。通常张挂在天安门外长安横街的长安左门(东门)和右门(西门)之外(文进士之榜挂左门外,武进士之榜挂右门之外)供百姓观看。小金榜不盖印,仅供皇帝御览和举行典礼时宣布名次使用。

  正在湖北档案馆展出的“中国档案珍品展”,展出了一张清代道光二十七年丁未科殿试小金榜,长235cm,宽33cm,折子形态,既可以翻阅也可以拉开查看,打开后每折里面书写五行字。上面有一甲3人,二甲85人。字用毛笔小楷写在黄色的手工纸上。开头写道“奉天承运 皇帝制曰道光二十七年四月二十一日策试天下贡士徐彭寿等二百三十一名第一甲赐进士及第第二甲赐进士出身第三甲赐同进士出身故兹告示”。后面按甲第名次题写当科进士名单和籍贯。籍贯只填写省、县两级。最后落款“道光二十七年四月二十五日”。

  丁未科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被称为“名科”,因为在这一年考中了张之万、李鸿章、郭嵩焘等名流进士,张之万高中榜首状元。张之万是晚清名臣张之洞的堂兄,享年87岁,是中国历史上最高寿的状元。李鸿章位列二甲第三十六名。

  与李鸿章等一同出现在小金榜上的,有4位湖北人,分别是二甲第六名袁希祖,二甲第二十八名帅远燡,二甲第四十三名戚天保,二甲第六十七名骆利锋。他们分别来自汉阳、黄梅、沔阳、蕲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