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全国首部佛教戏曲电影《传灯》黄梅开机 再现朴实禅文化

发布时间:2015-07-06 23:46:27来源:SRC-13

开机仪式现场

电影《传灯》拍摄现场

后台正精心准备的演员

  荆楚网消息(记者 夏青锋 实习生 马琳 通讯员 王政)黄梅戏、佛教祖师传说、电影三个元素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7月6日上午,全国首部佛教戏曲电影《传灯》,在黄梅县四祖寺举行了隆重的开机仪式。

  “蕲黄禅宗甲天下、佛教大事问黄梅”。黄梅县是黄梅戏和佛教禅宗文化的发源地,黄梅戏、黄梅禅宗祖师传说均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黄梅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弘扬禅文化、打造大品牌”的指示精神,打造以五祖寺景区为核心的鄂东禅文化旅游区,形成了湖北“东禅西道”文化旅游大格局。

  2012年,黄梅县黄梅戏剧院创排了大型黄梅戏《传灯》,是黄梅戏与禅宗文化首次“联姻”。《传灯》主要讲述佛教禅宗四祖传五祖、五祖传六祖的传奇故事,巧妙将黄梅戏、禅宗祖师传说等两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为一体。此次拍摄的黄梅戏电影《传灯》,是全国首部佛教戏曲电影,它在黄梅戏剧本的基础上,通过电影的艺术手法,以写实的方式展现佛教文化。

  开机仪式过后,《传灯》电影剧组迅速投入到紧张的拍摄中。据电影导演黎涛介绍,《传灯》的拍摄周期为20天左右,成片时长为100至110分钟,取景地为黄梅县四祖寺、五祖寺以及县里其他地区。“与传统电影相比,黄梅戏电影《传灯》不同的地方是以唱为主,但是拍摄出来不会很‘戏曲’,还是电影的手法展现。”半年前第一次来黄梅便被当地淳朴风俗和美景打动的黎涛表示:“我们将从镜头设计、服装打造等方面,将禅文化的清净、淡雅体现在影片中,朴实为主。也希望通过这部电影宣传黄梅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