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黄梅五祖寺山下挖出东周古墓 墓穴低浅未被盗

发布时间:2015-08-27 09:34:44来源:SRC-252

  特派记者滕翔昊 黄梅报道

  始建于唐朝的五祖寺坐落于湖北黄梅县东山上。

  近日,在东山脚下,五祖镇一天门社区的移民安置区施工建设现场,工人在用挖机打地基时发现一个古墓,经抢救性发掘,专家初步认定该墓为东周时期独立古墓。

  昨天, 发掘工作已经结束,墓穴已经填埋,文物的研究还在继续进行中。

  事件

  挖机打地基发现古墓

  昨天,记者来到黄梅县五祖镇东山脚下,远处五祖寺若隐若现,就在东山脚下,五祖镇一天门社区的移民安置区施工建设现场发现了古墓。

  记者看到,考古工作人员将出土的文物用容器包装好后,运到了黄梅县博物馆,最后将几十根巨大的用于墓室的木头吊起一并运到了博物馆,它们将等待专家的研究,最终得出古墓的价值。墓穴被回填。

  据五祖镇一天门社区副主任石峰说,21日中午,他们正在用挖机打地基,大概是下午2点,开挖机的工人发现挖到了很硬的东西,感觉不像挖在土上,再仔细一看发现是一根木头。

  石峰说,挖着挖着发现是一根长长的木头,大约有六七米长,木头非常大,他们这才感觉可能是棺墓,他马上叫工人停止挖掘,后文物专家赶到现场确定是一处古墓。

  1.疑点:东周将军为何独葬此处

  黄梅发现古墓后,湖北省和黄冈市文物专家前往现场,对古墓进行了保护性发掘。

  据黄梅县博物馆馆长童志军说,古墓发掘出大量青铜器,有鼎、剑、矛等兵器,但是没有出土竹简,无文字记载,经过初步判断为东周古墓,墓主人可能是一位高级别武将。

  “这是个独立的古墓”。 童志军说,这次发现的东周古墓在黄梅是第一次,并且是个独立的较大的古墓,不是古墓群,这就显得较为神秘,其墓室周围又没有其他墓穴,除了陪葬物品外,并没有其他显示地位的诸如兵马坑之类的墓穴,这又和其地位不相符,因为有青铜器的陪葬说明这个墓主的地位还是比较高。

  湖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黄凤春说, 一般主人身份高的话不会只有一个独立的墓,也不是说有青铜器陪葬就一定地位高,要综合分析,经过勘探也许远处会有其他墓穴,一个高地位主人的墓地范围是非常大的。

  记者了解到,出土的青铜剑保存得非常完好,宝剑出鞘时都能感受到寒光逼人。

  2.疑点:墓穴低浅为何未被盗?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墓穴长宽有十多米,非常大,用于修建墓室的木头也是名贵木材,虽然经历千年岁月,依然没有腐烂,整根木头起码是由两三人合抱的大树做成的。

  记者注意到,墓室虽然非常大,但是,很浅,不像其他考古现场,对于墓室的挖掘起码是向地下挖十几米深才能见到墓室,难道该墓已经被古人盗窃了吗?

  黄梅县博物馆一工作人员称,该墓没有发现被盗窃的痕迹,墓室完好整齐,如果发生盗墓现象,墓室不会保存这样好,墓室的陪葬物品也不会这样完整,至于墓室为何这样低浅,主要是地形发生了变化,那里原来是大山,后来成为平地。

  据一天门社区副主任石峰说,他一直生活在这里,对周边的环境比较了解,墓室这样低浅,肯定不是古代人在埋葬时没有深挖墓穴,而是沧海桑田的结果。

  “这里原来都是大山。”石峰说,他们现在修建房屋的地方,很早以前是大山,远处就是东山,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山不见了,变成了平地,所以曾经深埋的墓室几乎都要露出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