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暨原创设计大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5-09-24 14:47:42来源:SRC-2

湖北省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观看设计展作品。(林典 摄)

新华网武汉9月24日电(通讯员狄奥 蓝静 家龙 记者方政军)23日上午,“2015 CCIDE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暨原创设计大展”在武汉工商学院开幕。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创意产业之父、武汉工商学院荣誉校长厉无畏,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邹贤启,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以及文化创意、艺术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海峡两岸高校师生等共5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论坛专家、学者、设计师云集,大家纷纷结合各自研究的领域及创办的产业,共同探讨两岸创意创新产业的发展之路。

论坛旨在汇聚两岸领袖级创意设计家,夯实武汉创谷。在开幕式上,厉无畏和梁伟年共同为“海峡两岸创客中心”揭牌,程湘如、黄承令等29位海峡两岸学者、文创大师、企业家受聘为“创意导师”。

“我们的创意导师都是海峡两岸领袖级的创意设计家,创客中心对推动海峡两岸创意创新人才的培养和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孵化、成果的转化,以及把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中国‘创谷’、助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许开强说。他介绍,该创客中心落户在武汉工商学院,通过创意课程、设计与研发课程、项目孵化课程以及实际的项目运作、创意导师阶段性指导等,培养优秀创客,孵化创意项目,推动产业升级。

活动当日,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在洪山区委常委万磊、副区长杨海松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艺术集团负责人的陪同下,参观了原创设计大展。许开强介绍了展览上的两岸设计师创意创新作品,梁伟年对这些贴近生活的创意作品表示称赞,他认为虽然是看起来很小的创意,但与生活需求贴近,增长了附加值,产业化很有前景。“工作也需要创意和设计,要用创意的理念和思路来做创业产业的发展工作。”他指出,长江经济带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调研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创意产业发展经验,立足长江经济带、“中三角”城市群,做足创意大产业的文章,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创意产业经济带。

武汉工商学院校长张金隆致辞。(林典 摄)

诸多专家们纷纷结合各自研究的领域及创办的产业,共同探讨两岸创新创意产业的发展之路。

论坛上,厉无畏在谈两岸发展新机遇时指出,内地巨大的内需市场和发展潜力与台湾的研发能力和转型升级经验,为两岸合作共赢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岸创合加速奔跑在“21条高速路”上,台湾正在分享大陆创新创业红利,这个红利正紧紧黏合着两岸交流。厉无畏认为台湾理应借助大陆经济的汹涌涨潮,相互取长补短,分享发展红利,获取更多胜券。红利一:改革红利。台企、台商将会分享的改革红利主要体现在:完善城镇化,台商或享更多商机;自贸区建设,金融业界蓄势待发。红利二:内需红利。随着大陆居民消费习惯的逐渐变化,农村城镇化促进带来宏大消费潜能,促使累积多年的内需红利被释放出来。这为台企台商无疑提供了空前商机。红利三:转型红利。大陆经济发展的人口红利逐渐丧失,势必拐入转型阶段。由改革相关体制推进产业转型,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为企业带来转型红利,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现在面临的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性的时代,是世界进入尖锐转变的时期,我们设计要做的,是上帝没有做过的时期,创造新的历史和传统,创造人类未来的生活方式,需要我们不仅要依赖技术发明,还必须学会拓展视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学会看远处,而不仅仅看脚底下。”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教授认为,设计实际上在不知不觉地引导着人们的行为,而现社会上很多商品在引导你奢侈消费,引导你浪费,这说明设计师的责任感没有了。“不管哪个专业都在讲中国元素,传统是创造出来的而非继承的。”他指出,围绕中国的生活方式做出来的风格,才是新中式。

“如果要对城市有贡献,就应该同时能启动传统产业的商机.”台湾顽石文创公司创办人程湘如指出,希望能借由商品的开发把具有文创意念的主权找回来。她介绍了自己的公司如何让文化为产品加分、为台湾传统产业创立品牌的经验。一心想为台湾传统产业寻找出路的她于1988年创立了自己的顽石文创公司,从1995年至今,已经成功地为100多家企业创立了优质品牌形象。她将文化和创意相结合,把文化转化成产业,以文化提升品牌价值,以创意带动生意。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浙江大学应放天教授指出,提升中华文化在全球的影响力是两岸未来开启新时代的重要机遇,如何构建两岸设计产业的合作共赢格局,必须要从全球战略的高度,深化彼此的合作交流,这不仅可以加深同胞情谊,进一步增进两岸文化认同感,还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在实现文化与经济双赢的同时,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对于如何深化两岸合作,应放天提出了五点建议:互设两岸众创空间;成立两岸设计产业研究会;联手一乡一品计划;共塑全球权威“中华好设计”奖项;互相承认设计专业资格认证;推进两岸设计人才联合培养机制。

据悉,本次活动是第十二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由湖北省台办、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武汉工商学院联合主办,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楚天艺术集团等承办。本届论坛将开展“文创农创实践行”、“海峡两岸创客中心揭牌”、“创意营线下交流互动”、“海峡两岸创意创新设计大展”、“海峡两岸创意创新设计大赛启动”等活动。本届设计大展展出了海峡两岸近5年红点设计大奖、IF设计奖、国际设计奖等设计家作品,国礼设计大师作品,10+1院校优秀毕业生创意作品,还有“七彩长江”画卷等涵盖“产品创意、生活创意、商品设计、平面设计、时尚创意、项目规划设计、文案策划创意”等各种门类的120套作品。论坛举办时间为期两天;展览从9月23日持续至30日。

与会嘉宾合影。(王铖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