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辛亥革命博物馆又添217件藏品

发布时间:2015-10-10 17:45:35来源:SRC-13

2015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特展
 
  荆楚网消息(记者郑青 通讯员尤海 卢奕)黎副总统政书、中国铁路现势地图、辛亥革命明信片、民国武昌市长信封……10月10日,辛亥革命博物馆又添217件(套)藏品。这是自2012年以来,民间收藏家第四次集中捐赠,至今累计无偿捐赠辛亥革命实物达698件(套)。
  
  走进2015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特展,依次看到的是“世纪硝烟”、“故纸书香”、“民生万象”、“岁月‘留金’”、“共和纪念”五个展区,展出了包括清末及民国时期的文献、书刊、货币、明信片、票证、火花、生活用具、纪念瓷和名人墨宝等实物,其中文献和明信片更是今年捐赠的亮点。展览为期一个月。
  
  在纪念辛亥革命104周年之际,来自中国收藏家协会,广东、广西、上海等省、市、自治区收藏家协会以及香港居然雅集、澳门中国传统艺术协会、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等21个海内外民间收藏团体、94位民间收藏家,共捐赠了此次特展的实物。
  
  同时,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04周年,辛亥革命博物馆于当天还特别推出《抗战将士墨迹展》,展出包括国民革命军将领李济深、冯玉祥、蔡廷锴,八路军、新四军将士万海峰、刘振华等人难得一见的墨迹等70幅。展览将持续到10月18日。
  
  【重点展品】:
  
  1915年上海古经图书局发行的《黎副总统政书》(24本)
  
  说明:此套书共34卷,前8卷为黎元洪任湖北军政府大都督以及南京临时政府副总统时的来往电文,约计800件。这些电文反映了黎元洪“军民分治”等政治主张,记载了湖北方面的军政情况,独立各省组织临时中央政府的情况、南北议和的情况等,其中有相当部分是不见于他书的。
  
  1914年黎元洪题署《中国铁路现势地图》
 
 
  说明:此地图标题为黎元洪题署,版幅宽大,绘制精准,凡1914年之时中国已成铁路、现筑铁路、预期铁路及航线、电线、军区等33种信息一应标明,是研究民国交通发展史的宝贵资料。
  
  民国上海商务印书馆印行的辛亥革命明信片(6张)、民国商务印书馆印行的“江西都督李烈钧”明信片
 
  
  说明:该套明信片由商务印书馆于民国初年发行,明信片上印有“黄兴召集军事会议的香港九龙青山红楼”、 “黄花岗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党人就义情形”、“黄花岗起义牺牲烈士遗体”、“革命军占领下的武昌蛇山炮台、汉口”, “汉阳保卫战三眼桥激战后场景”、“南京清兵向革命军投降”、“江西都督李烈钧”等珍贵历史照片,具有较高的收藏、研究和展示价值。
  
  民国武昌东湖紫园彭进之致武昌市政府辜达岸市长的信封
  
  说明:辜达岸是中国同盟会会员,辛亥革命武昌起义中,任战时总司令部参谋。1948年5月起,任湖北省政府委员兼武昌市长。1949年,辜达岸通过其子辜恪与中原军区城工部联络,为解放军提供情报,迎接武昌解放。彭进之是国民党陆军中将。1917年从保定陆军军官军校毕业后就职于湖北陆军。七七事变后,任国民党陆军第九十军军长、重庆卫戌司令部参谋长、黄龙山垦区司令等职。抗日战争胜利后,回武汉经商。武汉解放前夕,参与“武汉市民临时救济委员会”的活动,迎接武汉解放。1950年,在武昌东湖桃园寓所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