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外交部档案馆馆长鲁桂成来湖北省图开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5-10-17 18:49:0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沈素芬)10月 17日上午,外交部档案馆馆长、原中国驻白俄罗斯特命全权大使鲁桂成在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开讲《一带一路与中国未来》,为现场近千名观众科普了“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内涵。
  
  “中国大妈疯抢南非黄金和日本马桶盖,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不错!”鲁桂成一句戏说新闻的玩笑话,引发了全场观众共鸣。
  
  鲁桂成认为,对内来看,当前是中国人民近200年来距离民族复兴目标最近的时候。“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只要坚定不移地继续往前走,就一定能实现民族复兴。”鲁桂成说。而对外的机遇,他表示,则在于随着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拥有了越来越高的地位,对欧,美,亚等各地区的外交、对外贸易交流,越来越有话语权。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鲁桂成分析认为,中国目前至少面临唯GDP论英雄、资源环境遭到过度开采和破坏、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小企业处境艰难、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等五大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都将强力制约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平稳快速发展。”
  
  国际方面,鲁桂成认为,随着中国越来越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面临的竞争和挑战将越来越多。“日本菲律宾挑起领海之争,美国寻求‘亚太再平衡’,一些国家故意设置贸易壁垒打压中国……这些都成为当前中国不得不面对的大问题。”
  
  “一方面是有了综合实力和相对有利的外交环境,另一方面又面临着国内发展的矛盾和外国的掣肘,‘一带一路’战略正是在这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情境下提出。”鲁桂成总结说。
  
  “‘一带一路’是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是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只要我们利用好这个战略规划,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主动地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中国就一定能实现伟大的民族复兴!”鲁桂成说。
  
  此次讲座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当天,“长江讲坛”报告厅座无虚席,很多热心听众坐在走廊上听鲁桂成演讲。讲座结束后,热情的听众排着长队请鲁桂成签名留念,整个活动持续两个多小时。
  
  据悉,湖北省图书馆“长江讲坛”一直以来立足高起点、高要求,体现高水平、高品位,持续服务大众百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为湖北省文化惠民的一道亮丽风景,为推动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加快五个湖北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