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13岁初中女生受聘当国学讲师 令百余位老师倾倒

发布时间:2015-10-22 07:27:32来源:SRC-419

图为:13岁的游雅然成了老师们的“老师”

楚天金报讯 □文图/本报记者刘辉

“‘来!汝说。’用现在的话说有点‘come on baby’的意思,以示君臣亲热之意。”昨日上午,在武汉四中举行的“武汉市儒家文化进校园”讲座上,13岁的武汉初三女生游雅然技惊四座,她将儒家经典里颇为深奥的一本书《尚书》中的章节“商书·说命下”讲解得妙趣横生,令来自全市的200余名中小学老师大开眼界。

13岁成为特聘“国学讲师”

头扎马尾的游雅然看上去稚气未脱,登台前小姑娘手上拿着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坐在会场一角静静地做准备。“《尚书》是国学经典里我最喜欢的一部著作。”游雅然告诉记者,尽管现在面临中考,功课很紧张,她依然保持每天晚上背诵《尚书》的习惯。

游妈妈告诉记者,“商书·说命下”虽然只有短短300余字,女儿却备了一万余字的课,开场白怎么讲、涉及哪些人物典故,她都详细地做了笔记。除此以外,她还精心制作了课件。初三学习紧张,这些准备工作都是女儿在课外完成的,学校的老师并不知情。“武汉市儒家文化进校园”讲座由武汉市教育学会儒家专业委员会与王先海、朱圣权、万咏英、杨帆四个名师工作室联合举办,全市200余位中小学教师参加。这次活动也是由武汉市教育界牵头的首期国学师资培训。13岁的游雅然是特聘“讲师”。

讲《尚书》“惊呆”数百老师

初中生给数百位中小学老师上课,在武汉还是头一次。不过游雅然登上讲台不到5分钟,台下所有老师就被她的课吸引了。《尚书》是我国最早的一部国学经典著作,也是儒家经典里最古老、最难懂的一部典籍。开讲后,游雅然并未直接讲解文中字、词、句,而是先介绍《尚书》的来龙去脉、涉及内容。“商书·说命下”记录的是商朝君主武丁和贤相傅说的对话。小姑娘接着梳理了商朝的几位重量级君主,再切入正题。

记者观察到,游雅然刚上台时有点紧张,但很快调整过来,讲座越来越放松。一个小时的讲座,她引经据典,信手拈来。2500年前的传统文化经典,在这位“00”后的解读下趣味横生,颇有于丹的风格。讲座结束,全场掌声雷动。

4岁爱上国学 能背25万字经典

“没想到一个初中生能把如此难的一篇文言文讲解得深入浅出。”武汉市二十六中的一位语文老师感叹,这个小姑娘的国学功底非同一般。

游妈妈告诉记者,游雅然4岁时在省图书馆听了一场国学讲座,从此开始接触国学经典。游妈妈给女儿买来《三字经》、《弟子规》作为启蒙读物,再大一点开始背诵唐诗、宋词、四书五经,上初中后师从武汉著名国学大师安德义,更深入地学习国学。现在,刚上初三的游雅然已经能背诵25万字国学经典。“游雅然的国学功底远远超过一般高中生。”武汉市儒家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市名师王先海告诉记者,“商书·说命下”这篇文章因为难度太大,没有出现在高中语文教材中。一位初中生能把这篇晦涩的文言文讲解得通俗易懂,非常了不起。虽然对个别字词的解读有误,但瑕不掩瑜。

王老师说,此次邀请游雅然担任国学师资培训“讲师”,是希望给中小学老师打开一扇窗,了解国学老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据悉,游雅然今晚还将在华中农业大学开讲,为大学生讲解《尚书》。

■名师说

扔掉死记硬背那一套

古文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很多中学生来说,古文艰涩难懂,学习起来“没味道”。在昨日的“武汉市儒家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一些前来听课的语文老师告诉记者,学生们调侃古文是第二外语,既难学又难懂。

一位初中语文老师坦言,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大多数老师上古文课时遵循着传统的“三步曲”:先让学生结合课后注释自学,通读全文;老师逐句翻译,落实重点字词句;最后要求学生背诵。

初中生为何把古文课讲得比老师还好听?安德义认为,游雅然讲解古文如庖丁解牛,很有章法,具备六个明显特点:背景介绍非常清晰;人物描述非常形象;文字解读比较精准;引证广博而准确;情节描述很生动;结构梳理也很完整。

“传统的古文教学强调死记硬背,对学生毫无乐趣可言。”王先海说,把故事放到历史的大背景中,还原人物、场景及其心理,枯燥的古文会变得形象生动起来,学生才能喜欢。

延伸

国学老师缺不缺?

武汉缺口约800人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小学开始注重传统文化教育。2014年教育部颁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后,我省也将国学列为大中小学的“必修课”。

但记者了解到,专业师资的匮乏制约着国学的推广。在昨日的儒家文化进校园活动现场,前来参加培训的除了语文老师,还有部分数学甚至是英语老师。

据武汉市教育学会儒家专业委员会统计,武汉市中小学国学师资缺口约800人。

国学应该怎么学?

按年龄段选经典

教育界专家认为,培养孩子的国学素养要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循序渐进。

专家们认为,学国学分为四步:诵、行、讲、文。诵即诵读,行为借鉴,讲为讲解,文指落笔成章。诵读是基础,要想将国学融会贯通,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是行不通的。专家们建议,小学低年级学生识字不多,阅读能力有限,可选择启蒙类教材,如《三字经》、《百家姓》等。而《论语》、《孟子》蕴含了丰富的人生智慧和哲理,从认知角度看,现代语文中的许多典故、格言等均出自于此,比较适合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年级的学生。《大学》、《中庸》等集中体现了儒家的人生观、价值观,这对处于生长发育、人生观和价值观逐渐形成阶段的初中高年级学生而言,更有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