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发布:楚天181和汉阳造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15-11-27 07:49:3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颖)昨日,中国文化发展指数在汉发布。该指数中,在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武汉排名第68位,影视动漫和文化旅游类则是近年来出现井喷的文化类企业。

中国文化发展指数,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与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支点》杂志社联合发布,分为中国城市文化发展指数、中国文化产业园区发展指数、中国文化企业发展指数三个大类。

该指数研究范围涉及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288个地级以上城市,是目前国内数据最新、覆盖城市最多的文化发展指数研究,也是国内首次发布中国文化城市100强、中国文化产业园区100强、中国文化企业100强榜单的报告。

中国城市文化发展指数,重点考察文化资源、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产业三个维度。在全国28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前10的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宁波、嘉兴、苏州和珠海。湖北省会武汉排名第68位,居中部六省之首,但在整体排名中靠后,宜昌排名第119位,襄阳排名第162位。

湖北作为文化大省,为什么城市文化发展指数排名靠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张晓欢说,文化大省多指的是文化资源大省,但文化资源丰富的地区不一定能成为文化产业发展较好的地区,湖北在文化产业和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方面较弱,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从中国文化产业园区排名看,东部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入选的产业园区,大多是借助丰富的人才资源或旅游资源得以崛起。中西部相对落后地区入选的产业园区,大多是借助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以促进当地文化产业园区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文化产业园区“文化创意类文化产业园”排名中,湖北有两家园区上榜——楚天181文化创意产业园和汉阳造创意产业园,分别位列这一项排名的第9位和第10位。

从文化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新闻和出版业是实力相对雄厚的传统文化产业,影视动漫和文化旅游类则在近年来出现井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