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邹贤启:矢志不移地为党的新闻事业呕心沥血

发布时间:2015-11-28 11:26:10来源:SRC-13

矢志不移地为党的新闻事业呕心沥血

——在第三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友奖颁奖仪式上的感言

第三届范敬宜新闻教育良友奖获得者,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 邹贤启

(2015年11月1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和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范敬宜教育新闻奖评委会把这份沉甸甸的奖项授予给我,我感到莫大的荣幸,极大的信任,同时更感到强大的激励和鞭策。我理解,这是鼓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在这方面更加有所作为。

习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的高度决定我们事业的高度,青年的强度决定我们民族和国家的强度。2012年3月,湖北日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组建了覆盖全省82所高校,包括北京、上海、浙江部分名校大学生在内的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现在有3000多位成员,累计起来有一万多人。集团明确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拿出专门的经费,安排一批资深记者对同学进行传帮带,各个媒体拿出专门的版面刊登同学们的作品。经常组织同学们参加采访,在每年的寒假、暑假,集中组织同学走基层。比如今年夏天,就是组织同学们以扶贫为主题进行采访;去年以来,集团所属荆楚网组织一批同学采访了几十名抗战老兵,并指导同学们开办了“三严三实”教育专栏。集团还支持记者团创办了团刊《青春志》,这是请邵华泽前辈题写的刊名,现在是每周一期,每期免费发行1万多份。记者团还创办了青春网,每天的点击量大概在20余万次。

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同学们感慨地说,记者团经历给了他们很多的帮助,使他们加深了对国情、世情的理解,加深了对人生、对社会的认识,增强了能力水平,提升了品质素质,锤炼了作风意志。尤其是增强了他们走向社会的信心和决心。这几年,记者团的同学在湖北日报社各媒体发表了将近3000件作品,其中有的同学参与采访写作的新闻稿获得了中国新闻奖,有的获得湖北新闻奖一等奖,这里面就有我们清华大学的同学。

有的同学因为有了记者团的经历在求职时非常有优势。湖北大学的小张同学,拿着自己参与主编的《青春志》到一家著名的网络公司求职,主考官问了他的情况后,主动提出要收藏他带去的6期《青春志》报纸,他的求职也非常顺利。还有一些同学,因为有这份经历能够免试进入名校继续深造。记者团的经历,还帮助同学们在进入职场以后赢得竞争优势。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的小金同学进入央企后,领导把一份工作交给她,告诉她说这个任务很难完成,很难做。但小金同学发挥了她在记者团学会的本领,非常出色地完成这份工作,令领导刮目相看,很快就让她到更重要的职位上去了。上一届大学生记者团团长今年毕业,我们集团好几个部门抢着要。

我们成立大学生记者团时间不长,没有经验,还处在探索阶段。有一位清华的老校长说过:“我们的责任,是要去塑造一个民族的灵魂。”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党报的责任。在这个众声喧哗的时代,怎么样引领舆论,引领潮流,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我们应该像范敬宜先生那样,坚定信仰无怨无悔,坚韧不拔不屈不饶,坚持奉献鞠躬尽瘁,按照党的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矢志不移地为党的新闻事业呕心沥血,竭忠尽智,不遗余力。

湖北日报是一片创业的沃土。这些年来,在湖北省委和省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我们秉承“党性为魂,读者为本,新闻为柱,服务为要”的办报理念,改版改革,创新创业,使湖北日报的发行量从2011年的21万增长到今年最高的65万余份,其中市场最高达到20多万份,跃进全国省级党报的前列。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世界媒体500强里名列271位。目前,我们正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致力于建设有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我非常欢迎有志于新闻事业的同学们到我们集团来实现人生理想,书写时代华章。

湖北日报有一个非常美丽的院落,有灿若云霞的樱花,有远芳袭人的桂花,时刻期待着各位光临指导。

祝愿大家一切安好,万事如意。

谢谢。

(注:主标题为编辑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