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万众创业]让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

发布时间:2015-12-15 19:47:55来源:SRC-13

——文化产业追梦者廖福刚的传奇人生

央视记者采访书法互动设备体验者

  荆楚网讯 记者沈素芬 赵建鹏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瑰宝,她们犹如璀璨的明珠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如何让优秀传统文化能够“活”起来、“传”下去是许多文化产业大家孜孜以求的梦想。
  
  在武汉,有一位年过五旬的追梦者,他用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以现代科技手段为支撑,以互联网+为表现形式,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灵动与璀璨演绎得淋漓尽致。他,就是武汉瑞卓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福刚。

武汉瑞卓科技公司董事长廖福刚演示设备


  立志寻梦

  年近半百的创业者

  日前,在光谷大道武汉瑞卓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室里,我们见到了刚从北京参加项目评审会回来的廖福刚。短发、中等身材,虽略带倦意但充满激情,他那透着睿智与坚毅的眼神,让人错以为这是一位30出头的小伙子。谈起中国传统文化,廖福刚滔滔不绝。从小,廖福刚就有一个梦想,他希望做一个书法家。然而机缘巧合,他最终当了一名公务员。公务员一当就是二十余年。44岁时,拗不过内心的召唤,廖福刚毅然决定弃政下海。“当时选择下海,就是想干一番事业,另外也想为孩子出国留学赚点学费。”他坦言。
  
  下海创业并不轻松。过去的这几年,廖福刚与朋友合伙开过加工厂,也只身一人远赴新疆做过工程项目。“当时真没有想过‘假如失败’这个问题,我认为只要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廖福刚说。几经辗转,已到知天命的他,还是决定赌一把、勇敢追寻自己的文化梦想。2014年下半年,廖福刚拿出所有积蓄,创立了武汉瑞卓科技有限公司,带领一支20余人的年轻团队开始涉足文化产业。


  
外国友人体验书法设备  

  矢志追梦

  坚定选择文化产业

  字是门堂书是屋。廖福刚从小就对书法萌发兴趣:读初中时,跟同桌学书法;读大学时,获得了钢笔书法大赛二等奖;刚参加工作时,甚至拜一位同事为师,专心学习书法。让廖福刚心痛的是,现在的汉字文化、书法艺术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很多青少年不会写毛笔字,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常常提笔忘字、而字迹潦草、书写不规范、错别字频出的情况更多。“汉字和以汉字为载体的中国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这一笔一划的构造,代表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我们没有理由抛弃她!”廖福刚说。
  
  2003年8月,有一位教授到廖福刚所在单位授课,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进行深入阐述,廖福刚深受启发。“虽然不是文化人,但我有很深的文化情结。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中国传统文化做点事情。”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以后,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和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廖福刚的梦想再次被点燃:“国家开始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做大做强,传播、传承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发展文化产业需要项目支撑。2014年11月初廖福刚只身前往北京考察项目。在与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交流时,对方谈到了一个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大项目——公共文化平台的人机交互虚拟体验系统。这个项目是在国家文化部、科技部等部委的联合组织和支持下,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承担研发的。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廖福刚心动了。经过多次沟通协商,2014年12月,公司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迅速签订了合作协议。
  
  “我们的项目定位是公共文化服务,开发并推广各种用于公共文化事业、服务人民大众的传统文化体验设备和平台。做好这一个点,我就能让湖北乃至全国的广大民众享受到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廖福刚自豪地说。


 

小朋友体验书法设备

 
  创新筑梦

  首创全国文化互动体验系统

  今年12月初,廖福刚和他的团队潜心研发的书法体验系统,通过了由文化部、教育部、中国书法协会、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权威机构组成的专家组评审。“这意味着我们的项目获得了国家层面的重视,产品也得到了广大专家的认可,我们的事业将越来越顺利!”廖福刚欣喜地说。
  
  书法体验系统是基于当前国内最先进的人机交互真三维体验技术,用“互联网+”表现形式,以传播和传承中华传统书法艺术文化为核心主题的一个项目。它以汉字书法艺术为表现内容,能够实现信息化教育、体验、娱乐、衍生服务消费等一体化多功能互动体验。
  
  廖福刚介绍说,通过特制的电子砚台、笔架、毛笔,体验者不仅可以感受到传统书法中的研墨、蘸墨功能,获得到大、中、小型毛笔的笔杆握持体验,还能淋漓尽致地发挥传统毛笔书写过程中落笔、转折、收放等挥毫动作。
  
  记者还了解到,在电子显示屏上,体验者可以如同在真实的宣纸上一样,即刻就可以看到自己的书写效果。除了充分保留100%原始的书写效果以外,与比传统书法更具有体验效果的是,体验者还可以通过打印和网络模块,对书写出来的内容进行盖章、保存、打印、分享,让作品的保存、传播更加便捷。另外,书法体验设备强大的软件系统,整合了全国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互动体验网站上丰富的字帖、字库资源和素材,向广大用户提供大量书法专业素材,并可辅助书法学习者、爱好者与书法名家进行学习交流和互动。
  
  命运不会抛弃一直努力的人。今年10月27日深夜,廖福刚接到北京文博会主办方的邀请电话,次日一大早他就带着团队和设备赶往北京。展会第一天,首次向公众亮相的书法体验设备样机就被围了个水泄不通,中央电视台、新京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日报、京郊日报等媒体均对廖福刚的项目进行了重点报道。会后,中宣部相关领导专程来到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慰问参展人员,对廖福刚团队的文化科技融合创新项目大加赞赏。
  
  展会后,国内多家单位均表达了合作意向。山西某博物馆馆长现场找到廖福刚,希望产品能够早日实现产业化,以便购置几台给公众体验;上海某文化科技公司也辗转找到公司拟定采购六台,并希望后续能够扩大合作范围;北京某书画院一位院长表示想购买一台供老爷子练习书法;厦门大学孔子学院某教授希望能订购一批设备供外国学生使用,以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更让他惊喜的是,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文化创业产业园盛情邀请他将项目落户北京,并承诺一路绿灯解决项目落户问题。
  
  市场和媒体的积极反响给了廖福刚更大信心,他开始着手谋划项目推广计划:2016年5月中旬,产品将正式推向市场并继续参加第十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2016年10月,将推出舞蹈体验设备;后期继续开发美术、戏曲、武术、摄影等各项传播传统文化的人机互动体验设备。
  
  “明年底,我们将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在武汉成立联合实验室,继续共同开发新的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和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进一步深度地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廖福刚自豪地说。

仿真书法体验台


  记者手记:

  文化产业需要守望相扶,文化产业是个大事业。年过五旬的廖福刚始终立志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弘扬好、传承好,让这些灿烂文化能够“活”起来、“传”下去。为了这个梦想,我们见证了他的艰辛、也看到了他的成果。我们为他高兴。
  
  然而,文化产业博大精深,要想做大、做强需要大手笔投入、大智慧创意、大批人才聚集。廖福刚深知以自己公司目前的实力,有些项目很难落地开花。如若没有政府或者社会层面的支持,像他这样的文化追梦者也只能艰难地挪步前行。
  
  我们知道,文化一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就会展现出无穷大的想象空间和创意空间。作为文化大省,湖北是否能出台利好政策,让更多的资本和人才在文化产业交汇,给廖福刚这样的创业者们搭建好平台,让他们发挥好光和热,舞出湖北文化产业的新天地?
  
  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文化产业需要我们守望相扶!我们期待,湖北文化产业美好的明天!

(作者:沈素芬、赵建鹏  编辑:余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