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省京剧院携三部经典剧目赴福建交流展演

发布时间:2015-12-17 15:34:02来源:SRC-13

《秦香莲》剧照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孙彩霞)近日,湖北省京剧院一行赴福建,12月17—19日将在福州凤凰剧场连演三场经典剧目《哭灵牌·火烧连营·白帝城》、《秦香莲》及《群英会· 借东风·华容道》。
  
  据了解,此行由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湖北省京剧院院长朱世慧带队,三位梅花奖获得者——著名麒派老生裴咏杰、著名奚派老生王小蝉、张派新秀万晓慧,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江峰、尹章旭、易艳、唐恺、王铭、董宏利等联合主演,集结了全院明星阵容,可谓全梁上坝,将为福建人民带来一场京剧盛宴。
  
  12月17日晚演出的京剧《哭灵牌·火烧连营·白帝城》是奚派名剧,讲述了三国时期刘备为义弟关羽、张飞报仇,大军伐吴,中了陆逊火烧连营之计,大败而归,临死前向诸葛亮托孤的故事。剧中刘备由奚派名家王小蝉饰演,他表演细腻流畅,真切动人,凄惨中带有激情,耐人寻味。
  
  18日晚演出《秦香莲》,又名《铡美案》,讲述了北宋年间秦香莲进京寻夫的悲惨遭遇。刚正不阿的包拯用铡刀斩了贪图荣华富贵、狠心杀妻灭子的陈世美,弘扬了人间正义。剧中秦香莲由新晋梅花奖得主、优秀张派青衣万晓慧饰演,她扮相俊美,嗓音嘹亮,表演生动传神。包拯由国家一级演员、裘派传人江峰饰演,他嗓音宽厚宏亮,演唱韵味纯正,塑造了一个不畏强权、铁面无私的清官形象。
  
  《群英会· 借东风·华容道》作为压轴戏,生、净、丑行当齐全,默契合作,真正展现了湖北省京剧院作为国家重点京剧院团的实力。剧中尹章旭“一赶二”前饰鲁肃、后饰关羽,王铭饰演周瑜,王小蝉饰演诸葛亮,裴咏杰饰演曹操,朱世慧饰演蒋干,江峰饰演黄盖,唐恺饰演赵云,戏剧冲突激烈,人物角色性格鲜明,名家齐上阵,将经典三国故事栩栩如生地再现舞台。
  
  湖北省京剧院此次赴福建展演,搭建了两地京剧院团交流的平台,是继赴大连、天津等地交流演出后,再次与省级京剧院团合作,将湖北京剧带到福建,扩大京剧市场,促进京剧艺术的互相交流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