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揭金庸与武当山的不了情:神交已久 奈何江湖悠远

发布时间:2016-04-14 10:03:26来源:SRC-389

  图为:武当山特区档案局负责人展示金庸先生的题词。

  图为:金庸在香港会见武当功夫艺术团表演成员。(资料图片)

  图为:金庸先生写给“武当山”的亲笔信。

  图为:金庸写给武当山的题词。

湖北日报讯 著名道教圣地武当山,灵秀湖北游的热门景区之一。清明小长假,就有13026人次游览武当山,为当地带来旅游收入797.7万元。网友说,有个人对武当山宣传功不可没,他就是已92岁高龄的著名武侠小说家金庸。

金庸在他的15部作品中,安排武当派出场5次,分别在《书剑恩仇录》、《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侠客行》、《飞狐外传》中。他笔下无数武当派侠客,也极少有反派人物。

对武当山如此情有独钟,金庸有没有到过武当山?小说之外,他和武当山有什么样的故事?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以下简称武当山特区)档案馆馆藏的金庸亲笔信和3份祝福题词为我们揭开答案。

2002年9月24日至26日,第五届中国武当国际旅游节暨第四届中国武当拳交流大会在十堰市举行。此前,活动组委会早早地向金庸发出邀请。

2002年9月20日,金庸给组委会回信了。他饱含深情地说,“深感荣幸”,也“非常感谢”。

信中,金庸称“对武当山仰慕已久”。他回忆,多年前撰写武侠小说《倚天屠龙记》,即以武当宗师张三丰道长及其弟子宋远桥等武当七侠为主要人物,“对武当山武功之精强,武当派侠士之仁义风格,赞扬备至”。原本计划的此次武当山之行,金庸打算与中国作协、湖北省作协、香港作协等领导以及他的家人前来,“拜瞻宝山名胜”、“真武帝君胜迹”,感受“武当派精湛武术”。

令人遗憾的是,临行前不久,医生给金庸检查身体发现,他需要立即进行手术,“医生再三叮嘱,在一个月内绝对不宜乘坐飞机,迫不得已,取消了本次武当山之行”。金庸在信中使用了“至感歉疚”、“感极大遗憾”等词句,同时还“向各位诚意道歉”。

信的末尾,金庸亦对武当山表达了深深祝福,希望国际武术节及武当拳交流大会圆满成功,祝愿十堰市及武当山特区旅游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

这封信件的第4页上,金庸特意用括号标注了“希望日后更有机会奉访”字样,以再次表达对武当山的仰慕之情。

此后,热情的十堰人也多次邀请金庸。

2004年,武当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专程去香港拜访金庸,邀请他来做客。2005年5月香港·湖北周期间,当时的十堰市主要领导专门拜访金庸,在金庸的办公室,十堰市主要领导向金庸介绍了十堰市及武当山的发展优势及资源,并热情邀请他到武当山、十堰做客。

2007年8月6日,十堰人再次向他发出邀请,2008年将举行武当太极拳祖师张三丰诞生700周年纪念活动,希望他来看看。一周之后,金庸秘书李以建来函,他在回函中表示,“金庸先生也希望在2008年能安排时间,前来武当山游览”。但由于各种原因,金庸的武当行始终未果。

“我们欠您一笔宣传费”

武当山通飞机了,欢迎来访

小说里,金庸将武当功夫写得玄妙莫测、出神入化,将武当山美景描绘得美不胜收。现实中,他也多次为武当山题字,表达对武当山的祝福和关注。

1999年,第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香港举行。如今已是武当三丰武术学校校长的袁理敏参赛,当年他以一套神秘莫测、滴水不漏的武当丹剑技惊全场,让世界武林再一次近距离了解武当功夫。“2004年6月,我再次访问香港,有机会与金庸先生会面”,袁理敏说。那时候,他向金庸展示了武当丹剑,金庸向他赠书并题词:“拜见剑技,倾倒之至”。

2002年,金庸挥笔为第五届中国武当国际旅游节写下“弘扬武当武术 振兴十堰经济”12个遒劲有力的字,表达对十堰、对武当山的祝福。

2005年5月,在香港的家中,金庸欣然提笔,为十堰、武当山写下“灵山武当 天下名扬 清水北调 京津浩畅”。

“北少林、南武当”,金庸先生宣传武当山是功不可没的”,武当山特区武术局局长徐耀进透露,不少人因为金庸慕名来武当山习武问道。

秦楚论坛上,网友“love枫叶飘舞 ”发出这样的邀请:“没有金庸先生的小说,许多人可能不会知道武当山和十堰。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欠金庸先生一笔宣传推广费的,希望他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能来看看就好了。”

武汉大学博士生岳涛也代表金庸迷邀请:“以前交通不便,现在飞机通航了,金庸先生如果抽出时间来武当山游玩一下,那将是一件美事。”

本版文/图 记者黄璐 通讯员章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