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不去故宫也能看宝瓷 故宫珍宝瓷再造展亮相晴川阁

发布时间:2016-05-01 10:01:27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冯璐娟) 昨天,“故宫十大珍宝瓷”再造专题展在晴川阁开展,展出了去年故宫博物馆建院90周年时,再造的10件清代彩瓷代表性瓷器。

去年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故宫曾召集近百位文物专家组成“造宝”团队,按照清代造宝形制组建临时“宫廷造办处”,再造国宝。领衔造宝团队的专家之一是中国古陶瓷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瓷代表性传承人黄云鹏先生。

他介绍,这次再造的“十大珍宝瓷”是故宫35万件藏瓷中的彩瓷代表,整个团队甄选出在样式、工艺、价值等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十件帝王钟爱珍品国瓷作为蓝本,其中包括清康熙时期的青花花鸟纹鱼尾瓶,清雍正时期的斗彩摘枝花纹梅瓶、珐琅彩山水纹瓶、青花桃蝠纹橄榄瓶,乾隆年间的珐琅彩婴戏纹瓶、粉彩百鹿纹双耳尊等。

“这十件珍宝瓷品涵盖了皇家彩瓷多个工艺门类及器型,它很好的对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彩瓷鼎盛时期、皇家彩瓷工艺进行了完整性梳理。”黄云鹏说,再造国宝与原品的物理特性误差小于0.5%,视觉色差小于0.3%,如果放大200倍扫描,釉面相似度达到99%以上。

展期至5月10日,市民不去故宫,也能观赏到和故宫博物馆馆藏珍品高度相似的精美宝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