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屈原故里秭归县举办职工龙舟赛过端午祭屈子

发布时间:2016-06-10 14:53:24来源:SRC-13

A0K_7863_副本.jpg

秭归龙舟竞渡  
A0K_7835_副本.jpg

游江招魂   

  荆楚网(记者王建锋、李传平、刘康 通讯员余雪楠、肖鹏程)端午划龙舟,是屈原故里秭归县最大的群众性集会,锣声一响,《招魂曲》一唱,随着“我哥回”的声声呼唤,四乡八里的人们便聚集到了长江边上,用这种最古老最隆重的方式纪念屈原。

  6月10日,秭归县第一届职工龙舟赛在徐家冲港湾举行,江边人声鼎沸、锣鼓喧天,来自县直各部门的18支参赛队伍分三组进行比赛,他们中间年龄最大的队员已57岁,并有少数女职工加入其中,一同感受紧张庄重的龙舟文化。

  随着峡谷中回响起荡气回肠的《招魂曲》,江面上的龙舟和草船竖起“魂兮归来”的招魂幡,以白龙为首的龙舟在江中缓行环游,深情的声声“我哥回”,呼唤着爱国诗人屈子魂归故里。

  招魂仪式结束,十多只龙舟迅速在江面上的起点位置一字排开。指令枪响起,队员们立即进入竞技状态,水花在整齐的船桨间奔腾,岸上的山呼海啸般的呐喊也迅速在峡江回荡。

  “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划龙舟团结协作非常重要!”作为为数不多的女参赛队员,吴梦上岸之后还在气喘吁吁,她今年是第一次参赛,“以往年年都会看,今年终于亲身感受了一番,虽然累,但乐在其中”。

  “招魂仪式庄重深情,龙舟比赛紧张又刺激,”来自葛洲坝中学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韩希雯说,她一大早就赶来现场看龙舟比赛,“秭归人世代流传划龙舟的方式来纪念屈原,感觉特别隆重,心潮澎湃。”

  “秭归划龙舟,有一股不屈的劲头和精神在里面。”来自归州中学的教师熊佳村说,屈原刚正不阿的精神在秭归世代流传,作为屈原文化之乡,秭归的民间有“宁荒一年田,不输一年船”的说法,“所以划龙舟纪念先祖屈原,是秭归人全面参与的大事。”

  秭归端午划龙舟从南北朝一直延续至今,从未间断。《荆楚岁时记》中记载:“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人伤其死,并命舟楫以拯之。”龙舟文化源远流长,秭归也因此成为中国龙舟之乡。

  划龙舟分为游江、招魂、竞渡、回舟四个环节,有一整套的锣鼓和唱腔,其中竞渡最为热烈,招魂最为感人。随着时间的推移,秭归龙舟赛已注入了不少现代元素,屈乡儿女不仅自己年年赛龙舟,还把龙舟划出了秭归,划向了全国乃至全世界。

A0K_7874_副本.jpg

秭归龙舟竞渡

A0K_7905_副本.jpg

观众喝彩助威

A0K_7901_副本.jpg

秭归全民参与观看龙舟比赛

A0K_7928_副本.jpg

秭归第一届龙舟比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