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刘明坚:他在武汉为全世界的音乐家制作小提琴(图)

发布时间:2016-06-26 09:30:28来源:SRC-419

  图为:家中多把小提琴在制作中

 

  图为:刘老精心制作小提琴

图为:刘老在视听室里仔细聆听录音小样

楚天金报讯 文/记者赵雯 图/记者曹大鹏

这是汉口一个十分僻静的小区,住着很多已经退休的老人。很难想象,就在这其中一栋楼的顶楼,诞生了一把把价值不菲的名贵小提琴。约了许久,记者终于在刘明坚的琴室“逮”到了他。这位年过六旬的旅美小提琴演奏家、小提琴制作大师、小提琴教育家,说到自己的制琴生涯竟不知从何谈起,因为,这就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生活。

因痴迷拉琴开始做琴

上世纪60年代末,痴迷于拉小提琴的刘明坚希望能拥有一把好琴。但是,当时身在农村“下放”的他,始终难以如愿。有天,他偶然看到一位农民的秤杆是条难得的老木头。他马上去买了根全新的秤杆与农民交换,并用那根老秤杆给自己做了一根琴弓——这便是刘明坚制作小提琴的开始。

从此,刘明坚在全国各地演奏小提琴的同时,求教名师,寻找木料,只是能为自己做一把好提琴。他也曾收集中国制琴大师梁国辉等人的作品,潜心研究。直到今日,刘明坚琴室的阳台上仍堆放着许多提琴木料,其中不少还是十几岁刚入行时积攒的木料。

刘明坚说:“我一直在想,中国有这么多厉害的工匠,为什么全世界最好的琴都出在欧洲?我走访了很多地方,发现中国很多工匠对于小提琴的制作,还是从‘木匠’的观念出发。其实,除了好手艺,制作小提琴需要制作者对琴音、共鸣的极度敏感。小提琴绝对是有灵性的乐器,即使同时制出的两把琴,声音也会差别很大。”

第一把琴便惊艳美国

1999年,从美国回来后,刘明坚决定重拾年轻时的梦想,专心做一把完整的小提琴。那时,他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小提琴制作和研究上。他借鉴中国古典弦乐的振动理论,将其与小提琴振动原理相结合,钻研出属于自己的“顶级名琴”。因为只是尝试,刘明坚当时选择一块有个“疤痕”纹路的枫木制作,并命名为“大疤”。也许是幸运,也许是多年研究的厚积薄发,刘明坚竟凭这把琴一举成名。

2002年,刘明坚将“大疤”带去美国,给一位修琴大师看。这位修琴大师曾修理过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万名琴,当他听到“大疤”的琴音,十分惊艳,便将琴送到正在美国举行的意大利提琴展,一同展出。

展览上,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评论家和演奏家试拉“大疤”后,大为惊艳。有人盛赞:“如今意大利只有两三位大师制作的小提琴可以与之媲美。这把琴不仅工艺堪比国际顶级大师,在雕刻工艺、音色方面还有所超出。”

著名小提琴家帕尔曼试拉了“大疤”后,非常喜欢,想留下这把琴。但是,一心想把好琴带回国的刘明坚拒绝了。之后,世界各地的小提琴家纷纷找刘明坚订琴。刘明坚十分欣喜,当时就在展览上买了很多好木头,回武汉制作好后,再送去美国。

精心打磨只为一把完美的琴

采访时,与记者同行的还有江城小提琴演奏家阿申。一到刘明坚的琴室,他就迫不及待地鉴赏为他制作到一半的小提琴。说到这把琴,刘明坚感叹它是“无价之宝”。因为这把琴从开始制作,至今已经快10年了:“而且,还有2年才能出最好的音色。”

为何制作一把琴要这么久?刘明坚告诉记者,要制作一把好的小提琴,首先要选料,木头和人的嗓子一样,同一种木头有的能发出好声音,有的不行,“要长得好,声音也好才可以用来制作小提琴”。

之后,便是确定琴形,阿申这把小提琴的外形尺寸就是专门去美国拿的资料。然后,开始挖形状,做弧度,修角、镶边、打磨厚薄,每一块板子不同的厚度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过程会很漫长,而且需要十分的精确度。”刘明坚说。

所有的零部件合成之后,就要开始刷漆。刷漆是刘明坚最头疼的程序:“小提琴的油漆在行内是‘机密’,很多欧洲的制琴大师的配方都是不外传的。一方面,它决定了小提琴最终的外形和音色,另外一方面,它的变化太多,所谓的配方有时也说不清。”此外,为一把小提琴刷漆往往要刷数十次,“我有一把琴刷了70多层漆,刷一层,干燥几十天,再将上面的毛刺和灰尘磨光,然后再刷一层,如此反复,直至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正因为制作小提琴需要全身心的专注,所以刘明坚全部选择半夜开工,他说:“白天一个电话,就会打断你,做琴的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一气呵成。”

亏钱卖给真正配得上琴的人

要说刘明坚最幸福的时刻,当属看到自己制作的琴被演奏家在舞台上拉出美妙的琴音。因为爱琴,也爱听别人拉自己做出的好琴,刘明坚的琴室便成了圈内朋友的私家音乐厅。爱乐者来到琴室,点根烟、泡杯茶,一起听琴、拉琴、玩琴。

当记者问及,他的琴一把卖多少钱时。刘明坚无奈地说:“我最不愿意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每一把琴都是我的心血,我不愿意让它待价而沽,我只愿意卖给真正配得上它的人。”确实,刘明坚做的琴在美国随便都可以卖出上万美金,拿回国内,经常被他亏几万卖掉:“亏几万,这都不算我的工钱,只是我购买木料、测量仪器等费用。”但是即使如此,他依然乐此不疲。“做琴是我爱好,我就靠教学补贴我这个奢侈的爱好了。”刘明坚笑说。刘明坚创办了武汉室内乐团和室内乐团青少年团。做琴之外的时间,刘明坚最开心的就是和乐团的演奏家们还有孩子们呆在一起。他的学生,有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有三四岁的孩子,他说:“只要是爱小提琴的人,我都欢迎。看到我教出来的孩子有一天学成归来上台演奏我制作的琴,别提多开心了。”

虽然这么爱琴,但是刘明坚已经很久没演奏小提琴了。他解释说:“制作小提琴,要求手十分‘紧’,才能保证不出偏差。但是拉小提琴,要求手十分‘松’,才能奏出美妙的音乐。我这几十年,为了做琴已经放弃拉琴,每次看到别人拉琴,都技痒难耐。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把我手上这些好木料赶紧做完,包括我十几年前就答应帕尔曼,为他专门制作的一把。等我完成了这些,我就放下制琴,重回舞台拉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