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袁隆平等4院士下周会聚武汉研讨多倍体水稻育种

发布时间:2016-09-14 17:00:08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先宏)昨日,湖北大学、武汉市农科院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一项原创性育种新途径——多倍体水稻育种实现重大技术突破。9月24日、25日,袁隆平、谢华安、傅廷栋、朱英国等4位院士将会聚武汉,以“多倍体生物育种与创新”为主题,举办高端论坛,研讨多倍体生物育种技术。

以湖北大学蔡得田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联合武汉市农科院、武汉多倍体生物科技公司,历经近20年研究,实现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重大技术突破:在国际上率先奠定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理论基础;突破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结实率低的技术瓶颈;建立了多倍体水稻育种的完整技术体系,筛选出5000余份多倍体原始材料、选育出100多个进入中试的多倍体水稻品系,其中20个品系具备进入区域试验的条件。

我国水稻育种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目前面临高产徘徊局面,亟待探索新的育种技术途径。在众多育种新技术中,多倍体育种被认为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袁隆平院士2015年4月评论称:“水稻今后要取得大幅度增产突破,多倍体水稻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多倍体水稻育种不同于常规育种或杂交水稻育种,它是利用染色体加倍技术将二倍体水稻的整个基因组加倍,形成多倍体水稻,并通过一系列生物技术手段培育形成多倍体水稻新品种的育种方式。2001年,蔡得田教授和袁隆平院士、湖北省农科院卢兴桂研究员,在多年研究实验的基础上,在我国最先提出了多倍体育种新战略:利用远缘杂交和多倍体双重优势进行育种,在杂交稻产量达到极限条件下,实现水稻产量和质量的倍数提高。

蔡得田教授介绍,由二倍体形成多倍体是植物进化的主要趋势,多倍体较二倍体有更大的果实种子、更强的抗逆性和适应性。他的团队培育出的多倍体水稻,米粒大、米质优,千粒重比二倍体水稻重60%,单位产量与对照二倍体杂交稻相比增产10—15%。一些品系的多倍体稻米品质达国际一级米标准,蛋白质含量达13—14%,比一般二倍体稻米的蛋白质含量高36.7%。

与转基因技术不同,多倍体水稻的生物安全性好,它是水稻基因组的加倍和重组,不涉及生物安全性评价风险。

蔡得田教授称,未来3至5年,多倍体水稻育种将走完“最后一公里”,重点完善2—3个多倍体水稻品系选育,并进行多地区、多地点专项试验,最终选育出1—2个经济性状优势明显、且种性稳定的新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