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将建9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部分古墓设警务室

发布时间:2016-10-10 08:44:18来源:SRC-5173

本报随州讯(记者万建辉 通讯员吴建刚)“‘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建成以盘龙城遗址、龙湾遗址、铜绿山遗址为代表的商周时期考古遗址公园,推进以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并对部分国保级古墓群将设警务室予以保护。”昨日在随州举行的湖北省文物工作会议上,省文物局局长黎朝斌透露,未来5年,我省将建设9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黎朝斌说,这9大考古遗址是楚纪南故城、龙湾遗址、盘龙城遗址、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铜绿山古铜矿遗址、唐崖土司城址、容美土司遗址和擂鼓墩古墓群。9大遗址类型多样,特色鲜明,如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实证了长江中游史前文明的高峰;盘龙城遗址见证了商朝南土中心城邑的辉煌;铜绿山古铜矿遗址代表了中国矿冶工业遗产的高度;大遗址保护荆州片区的楚纪南故城、龙湾遗址展现了东周楚国的霸业;擂鼓墩古墓群出土的编钟代表着中国古代音乐的高峰;唐崖土司城址、容美土司遗址体现着古代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

荆州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于2013年正式获国家文物局批复,铜绿山、龙湾、盘龙城3个考古遗址公园当年获得立项。荆州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对外开放;龙湾、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也即将对外开放。

省文物局副局长王风竹介绍,目前,建筑面积6174平方米的潜江龙湾遗址博物馆已基本建成,建筑面积1.63万平方米的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已动工新建,建筑面积1.22万平方米的铜绿山遗址博物馆已完成立项等审批手续,即将动工兴建。

王风竹说,“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将推动万里茶道和已进入国家申遗预备名录的黄石矿冶工业遗产、荆州襄阳明清城墙的申遗工作,加强大别山红色革命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启动一批以明楚王墓群、容美土司遗址为代表的明代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公布以禹王城遗址等为代表的省级大遗址名单,并在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墓群,设立专门的警务室,今年将在荆州、随州、荆门3地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