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近年多处考古成果暗合“禹伐三苗”传说(图)

发布时间:2016-10-11 10:34:05来源:SRC-5173

  龙山出土的石家河文化玉器

 

  石峁出土的石家河文化玉鹰

本报讯(记者万建辉)古史传说中的“禹伐三苗”是影响中华文明进程的大事件,考古专家昨日表示,我省近年多处考古新成果与“禹伐三苗”事件暗合,反映出当时长江地区文化与商周中原文化的冲突和交融。

昨日,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勤,在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讲座,题为“三苗与南土——湖北重要考古新发现解读”。他说,“三苗”是中国上古传说中黄帝至尧舜禹时代的古族名,又称“苗民”、“有苗”,主要分布在长江中游以南一带。商周时期,长江中游的南方,在甲骨文、铭文和史籍中常被称为“南土”,这一称谓,暗含着中原文化审视南方的视角。

他指出,长江中游的油子岭文化—屈家岭文化—石家河文化,属于同一谱系,目前已经得到考古学界的证实。“而进入后石家河时期,文化面貌为之一变:大量精美玉器出现,瓮棺葬流行,大量出现中原龙山文化因素。可以说,后石家河文化与石家河文化之间,不是谱系的延续,而是谱系的巨变,意味着出现了明显的社会和文化转型。”

方勤通过PPT展示了虎形玉冠饰、玉虎、玉鹰、双人连体头像玉玦、虎座双鹰玉饰、玉牌饰、玉钺等玉器图片,还有凤、虎和神秘人像玉器等,均为近年天门谭家岭遗址出土,属于后石家河玉器文化的一部分。

考古表明,石家河文化玉器有向中原、向北方传播的迹象,南北文化认同在那时初步形成。距今4300年至4000年前后,中华文明进入激荡期,也是国家文明形成的关键期,良渚文明衰落,以石卯城址、陶寺城址、石家河城址为代表的大型中心聚落和城址出现,文明达到新的高度。

方勤认为,石家河文化的玉器交流至陶寺、石卯甚至龙山文化的西朱封遗址,成人瓮棺的埋葬方式在中原龙山文化亦常有出现,这些都表明在古史传说的尧、舜、禹时期,特别是禹时期,已经进入国家文明的前夜。

禹伐三苗,是指代表中原文化的“禹”,对代表长江文明的“三苗”进行讨伐,“三苗”亦即南方地区,更准确地说,也就是长江中游地区以石家河为中心的聚落。而石家河文化面貌突变,大量出现龙山文化因素,专家认为当是与“禹伐三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