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戏曲名家杨礼福收徒传艺 花鼓戏传承后继有人

发布时间:2016-11-16 21:12:12来源:SRC-13

图片1.jpg

“师带徒”仪式现场。通讯员刘敏 摄

图片3.jpg

学生向杨礼福老师敬献拜师茶饮。通讯员刘敏 摄

图片4.jpg

学生向杨礼福老师敬献鲜花。通讯员刘敏 摄

图片5.jpg

“师带徒”仪式现场。通讯员刘敏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敏)11月16日上午,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部分演职人员相聚曹禺戏楼,见证戏曲艺术长远发展的一件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喜事:国家一级作曲、湖北省舞台艺术特聘专家、国家非遗保护项目荆州花鼓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礼福收8名学员为徒。

  多年来,杨礼福的音乐作品曾荣获多个奖项,其中创作的《家庭公害》获文化部嘉奖、省一等奖,创作的《原野》音乐获省首届花鼓艺术节音乐奖,创作的《认亲记》音乐获省创作一等奖,创作的儿童戏曲小品获省优秀音乐作曲奖。创作的《平原作战》赴省汇演后又被选调晋京汇报演出,后又移植作曲《磐石湾》、《蝶恋花》、《洪湖赤卫队》、《沙家滨》、《站花墙》、《秦香莲》等剧目。

  严荣利向以杨礼福为代表的众多为花鼓戏传承发展作出贡献的艺术家们表达了敬意。他说,戏曲事业的传承发展需要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众多门类的共同努力,在戏曲里面,音乐创作尤为重要。杨礼福不仅为潜江花鼓戏的发展,也为全省花鼓戏的传承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希望拜师的学员们不仅要学专业,还要学老艺术家的使命感,把花鼓戏传承、创新发展的更好,适应现在国家和老百姓对剧种发展的需求。共同努力发展,让花鼓戏越唱越响、越唱越亮、越唱越远。

  拜师仪式上,杨礼福坐于椅上,来自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荆州市实验花鼓剧院、仙桃市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等地的8名学员敬立于杨礼福面前,向尊师三鞠躬。随后,学员代表敬献茶饮,手捧鲜花呈上最真诚的敬意。

  杨礼福深情寄语弟子:“学艺,先学做人,先习学修身,要重德;要扎到基层、农村,向人民群众学习,反映他们的心声;要努力向传统学习。要和所有艺术家交朋友,精诚团结,精诚合作,共同创造,才能取得好的成果”。

  薪火相传,梨园芬芳。来自湖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的邵铜刚,今天正式成为杨礼福弟子。他激动不已的说,今天有幸成为杨老师的弟子,以后一定会虚心学习、真诚请教,和其他学员一起努力成为荆州花鼓戏的“中流砥柱”,为荆州花鼓戏的传承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