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2016湖北人爱读文学经典 购书量排全国第九

发布时间:2017-04-23 08:50:22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徐颖

今天是世界阅读日,根据近日来连续发布的多份阅读调查报告,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在过去一年中,纸质阅读和电子阅读都呈现出增长态势,亲子阅读成为阅读中一大主流,湖北读者对于文学作品仍然非常偏爱,但在浩瀚书海之中,如何发掘一本真正的好书,对于读者尤其是年轻读者而言,还缺少更为多元的指导。

不同介质阅读率齐上涨

4月18日,《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在京发布。这项调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从1999年起开始发布。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图书阅读量为7.86本,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9.9%,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68.2%,较2015年均有提升。

这一结果在全民阅读官网等机构发布的另一份阅读报告中得到佐证:近14000份调查结果中,有56%的读者在2016年读书超过10本,高于2015年的48%。而且,报告指出,读者们不再那么介意阅读介质,纸质书和电子书一起看,正逐渐成为习惯。

综合各项电子阅读数据,微信阅读仍然是群雄翘楚。《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显示,中国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74.40分钟,比2015年增加了十多分钟,而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26.00分钟,较2015年的22.63分钟也有增加。而相应的,对书籍报刊等纸质读物的阅读,均未能超越微信。

年轻人读书多爱看榜单

究竟是哪些人在读书?他们的阅读状态又是怎样的?

今年豪砸280万奖金主办“京东文学奖”的电商京东,前日发布的该平台全国购书大数据显示,京东主力购书人群为中青年、高学历、中产者和资深网购用户。

来自全民阅读官网的报告则显示,从学历来看,九成博士及博士后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高于其他学历。在阅读时间的安排上,有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阅读的计划性与受访者收入呈正相关,收入越高的人群有计划安排阅读时间的人数比例越高。

90后、00后更喜欢“悬疑推理”“科幻”“外文原版”类图书;80后比较青睐“经济管理”类以及少儿育儿类图书;50后、60后和70后偏好选择“历史传记”和“社科人文”类书籍。

青年读者是阅读主力,相对于50后、60后,他们的阅读方向,更容易受“朋友推荐”“图书排行榜”影响。

亲子阅读逐渐成为主流习惯

17岁以下的青少年读者,向来是阅读的主力军。而近年来,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正在成为社会共识。《第十四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成果》指出,我国0-17周岁的未成年人平均阅读量高于全国水平,达到8.34本。其中,14—17周岁未成年人课外图书的阅读量最大,为9.11本;8岁以下的孩子阅读量反而偏少,平均仅7.76本,反而低于全国水平。

但家长并没有放弃。成果显示,在8岁以下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90.0%,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4.15分钟陪孩子读书——已经接近他们看手机刷微信的时间。

而且,成果中还有一项有趣指标:8岁以下孩子所在的家庭,有3成多的家长会隔一到三个月就带孩子逛一次书店,一年平均下来约有3次。

湖北人爱读文学经典

过去的2016年,咱们湖北人买书情况如何?

京东发布的购书大数据显示,购书最舍得花钱的省份依次为北京、上海、江苏、天津、浙江、辽宁。在该平台上,湖北读者购书量排全国第九。

2016年,最受湖北读者欢迎的图书,前十名包括《岛上书店》《世界地图:跟爸爸一起去旅行》《解忧杂货店》《摆渡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皮囊》《追风筝的人》《我们仨》《偷影子的人》《白夜行》。文学经典与通俗文学差不多各占一半。

曾在诚品书店工作过10年的资深书店人陈富珍,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热点、新闻话题会带动图书销售,比如东野圭吾、张嘉佳的原著被改编成电影上映了,就会带动原著的大卖。而最近,《人民的名义》热播,同名小说也在全国一度脱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