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五一去“寻觅那一抹蓝” 金属胎珐琅器精品展亮相武汉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7-04-28 10:12:26来源:SRC-6806

据悉,此次展览持续至6月27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记者肖僖摄

本报讯(记者鲁艳红 通讯员丁燕 祝晨)为展示传统珐琅工艺的精美绝伦之美,“寻觅,那一抹蓝——烟台市博物馆藏金属胎珐琅器精品展”昨日在武汉博物馆开幕。

本次展览展出的烟台博物馆藏86件珐琅器和武汉博物馆藏9件珐琅器,以掐丝珐琅和画珐琅为主,尤以掐丝珐琅居多;时代横跨明、清至近代,较为清晰地反映出中国传统珐琅工艺的发展脉络。

这批珐琅器拥有变化多姿的造型、精密繁复的纹饰、金碧交辉的色泽和雍容华贵的气韵,展现了明清至民国时期中国珐琅工艺精湛优良的制作水平。其中清铜胎掐丝珐琅炉瓶三事(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双兽首耳炉、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石榴瓶、铜胎掐丝珐琅缠枝莲纹盒)、清乾隆金胎画珐琅双耳杯均为此次展览中的精品。

“炉瓶三事”指香炉、箸瓶及香盒三种焚香时所用到的器具。焚香时,中间放置香炉,香炉两边各置箸瓶、香盒。此三件为一套,造型优美,制作精细,是清代乾隆时期香事所用的风雅之物。

清乾隆金胎画珐琅双耳杯则是以黄金为胎,外以珐琅釉描绘,图案布局工整,用笔细致,奢侈昂贵。杯底署“乾隆年制”,是乾隆皇帝的御用之物,尤为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