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薪火相传名师传艺”大戏落幕 武汉京剧青春力量获认可

发布时间:2017-05-08 07:57:50来源:SRC-6684

陈芳芳主演《春草闯堂》

方佳欢主演《三战张月娥》

邱璇主演《八珍汤》

程亮主演《杨家将》 记者胡冬冬 摄

“这样唱下去,武汉京剧就有希望!”昨晚,著名老生演员张克和弟子、武汉京剧院青年演员程亮共同主演的《杨家将》在武汉剧院上演,江城戏迷冒雨前来捧场,现场火爆异常。此次武汉京剧院通过“薪火相传·名师传艺”项目推出的4出大戏中,陈芳芳、方佳欢、邱璇和程亮4位青年演员集体亮相,得到了戏迷们的一致认可。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也在台前幕后全程跟随,深入了解到光彩照人的舞台背后,演员们多年的付出和坚持。

这样的舞台 有本事才能站得住

演出《春草闯堂》之前,陈芳芳曾经告别舞台8年之久。那时刚进剧院演出机会不多,收入有限,加上家里条件不好,陈芳芳一度离开舞台。几乎每位青年演员,都有过漫长的跑龙套生涯。进入剧院17年的老生演员程亮,也曾为生计另谋出路,在酒吧唱周杰伦、陶喆的歌,而老旦演员邱璇接过很多街舞的演出。回顾起那段时光,邱璇忍不住泪如雨下:“有半年的时间特别迷茫,之所以痛苦就是因为心里还是想唱下去。”

主演《三战张月娥》的武旦方佳欢,从舞台下来兴奋异常:“老师们都叮嘱我收着点,可我就是那种看见观众就兴奋的人,收不住啊!”因为个头小怕气势不够,方佳欢每次演出都在鞋子里加上一寸多高的垫底。她有个习惯,每次排练都会拍下视频,练完自己回去再看回放,一点点找出不足再练。从上学到现在,方佳欢拍下的排练视频已经装满了3个硬盘。“有的演员演完喜欢说今天运气好枪没有掉,我不这么认为。作为一个武戏演员,你的技艺只能靠练习而不是靠运气,你练得多,自然不会掉。”

此次邱璇主演的《八珍汤》,是这部戏首次以全本形式在武汉亮相,她的指导老师赵葆秀此前多次来汉也只演过其中一折。演完之后,邱璇理解了舞台的意义。“以前总在小剧场里演,台下坐几个人穿什么衣服都看得清清楚楚。武汉剧院的舞台,看下去一千多观众是黑压压的一片。当灯光打在我身上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了什么叫聚焦,感觉自己就像明星一样开了个唱,太爽了!我也终于理解了刚进剧院时为什么很少让我们上台,因为这样的舞台,你要有本事才能站得住,才对得起它。”

戏曲的复兴 需要所有人努力

4位演员中,程亮对武汉剧院的舞台最为熟悉,此前他参与演出的创作剧目《生活秀》《美丽人生》都曾在这里上演。这次演出的《杨家将》,他已经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演过,此次再和武汉观众见面,他收获更多的是心态上的变化:“以前总觉得唱戏是自己的事情,没有太大野心。但是这一次站在舞台中央,突然觉得肩上有了责任。给了这么大的舞台,我们就得拿出有分量的表演。现在我说要为武汉复兴戏码头付出自己的努力,真的不是喊口号,因为一个剧团的复兴,一座城市戏曲的繁荣,靠的不是哪一个人,而是所有人的努力。”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薪火相传名师传艺”项目还在继续。此次演出落幕后,孙毓敏、谭孝曾、邢美珠等名家都将陆续来汉,为更多青年演员说戏。宋雯婷、赵晶晶、晏海蒂、杨晓娟、代黎等青年演员也将有机会和首批亮相的4位演员一样,带着新剧目在更大的舞台上和戏迷们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