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闭幕 湖北成果丰硕连获两奖项

发布时间:2017-05-17 10:52:51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文俊、通讯员李平)15日,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闭幕,我省展团收获丰硕,连获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

本届文博会成交2240.848亿元,总参观人数达666.106万人次,共有230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海外参展单位117个,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单位共35个。

湖北展馆共288平方米,以“凤舞九天、楚韵千秋”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全省90家企业457件展品参展,参观人数达20余万人次。本届文博会上,我省文化产业招商签约项目15个,签约金额270亿元。长江广电传媒集团、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入选第九届中国“文化企业30强”。

15日,第十三届文博会颁奖暨总结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表彰了本届文博会的优秀组织奖和优秀展示奖的获奖单位,湖北省委宣传部获文博会优秀组织奖,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获优秀展示奖。

  珍稀而神秘的文物随意把玩

  深圳文博会上,移动博物馆令人耳目一新

  湖北日报讯 记者别鸣 文俊

  青铜壶的纹饰在屏幕上动了起来,曾侯乙编钟演奏为人们再現春秋战国钟鸣鼎食的鸿古余音,360度翻转的青铜器让人们清晰观摩文物的局部细节……

  深圳文博会上,“钟鸣鼎食——曾侯乙编钟暨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移动博物馆”让人叹为观止,不少参展商和观众为之驻足,引发全国博物馆界高度关注。

  该展主要以湖北馆藏文物为主,约800平方米展区,展出56件精美的青铜器复制品,编钟乐舞表演更是让观众们不断拍照、喝彩连连。

  出人意料地是,这个移动博物馆是深圳一家上市公司的杰作,编钟乐舞表演也是来自广东东莞一家博物馆的表演团队。

  湖北“稀世珍宝”墙外开花,这既是令人自豪的好事,同时也值得我们深思。

  3D科技让文物“活”了

  走入展览现场如同走进了一道跨越数千年的时光隧道,形态各异的荆楚大地上的青铜器庄严厚重。

  曾侯乙尊盘是一个镂空铸造的温酒器,如果在传统的文物陈列中,观众只能看到其中的一两面,不能完全领略到这一器物的复杂工艺。而在移动博物馆,通过3D技术,观众不仅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青铜器,还能通过“文物”前的滑轨透视文物3D导览系统了解文物信息,可以放大、缩小,也可以旋转、颠倒,随着指尖动作,珍稀而神秘的文物任人随意“把玩”,欣赏。

  更震撼的是一匹数十米长的布, 曾侯乙编钟列依据次序成组悬挂在虚拟的钟架上,用手触及这块布上任意一个乐器,就会发出悦耳的音律。

  “这样的展览连接了今人和古人,让人领略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展览现场,一名带着孩子来参观的深圳市民对记者说。

  推动数字人文产业

  工作人员介绍,“移动博物馆”的数十件藏品源自我省随州博物馆等授权,通过深圳市易尚展示股份有限公司内容团队研发的文物3D数字化技术,贯穿革命性的数字人文策展理念,大大提升了传统文物展示的科技性与趣味性,让文物展览变得可亲可敬。

  “移动博物馆”正是通过与博物馆合作,取得博物馆的授权,打破了博物馆文物展的时空限制,让博物馆可以“移动”起来,走进商场、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军营。

  此外,通过技术与模式的创新,“移动博物馆”打造出“文物科技、内容消费”的全链条设计,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实现“互联网文物教育、文创、传播”的多渠道拓展,从而推动“数字人文”产业。

  “稀世珍宝”墙外开花

  记者采访获悉,该展览是由深圳市易尚展示打造的“移动博物馆”的一个范本。“我们想让大家知道,当最古老的华夏文物与最先进的科技手段融合在一起,会有什么样的体验。”深圳易尚展示总经理向开兵说:“选择曾侯乙编钟做移动博物馆,是因为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是”稀世珍宝“,希望用我们的实践,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做出探索。”

  “杨柳青青江水平,闻郎江上踏歌声。”展览现场,由曾侯乙编钟复制品演奏出的《竹枝词》获得观众热烈的掌声,来自东莞科技馆的表演团队介绍,该馆引进了曾侯乙编钟复制品一套,并有编钟乐团现场演奏,深受游客欢迎。

  多名在现场参观的湖北展商和游客说,为湖北悠久的文化历史骄傲,为湖北的文物如此受欢迎而自豪。从事文化工作的刘女士表示,看到这个展览很激动,以为是我们湖北人做的的,没想到是深圳的公司研发的,表演者也是广东的,欣喜之余,确实有点遗憾。

  让博物馆“移动”起来

  在第十三届文博会期间,“互联网+中华文明——中国博物馆创新论坛”在深圳召开。这是中国博物馆界组团首次大规模参与文博会,也是今年文博会的特色活动和重大专题活动。

  国家文物局主要负责人及全国100家知名博物馆馆长受邀参加,并参观“钟鸣鼎食——曾侯乙编钟暨中国古代青铜文明移动博物馆”。“全国有3000多万珍贵文物躺在博物馆,没有从博物馆内走出来,此次论坛的意义在于让文物从博物馆走出来,跟观众见面,传承中华文明。”作为论坛承办方之一、深圳易尚展示总经理向开兵告诉记者,单纯移动文物本体进行展览的成本很高,中间的手续也比较繁琐,然而,通过高科技的手段,把大量的影像记录下来,就可以在全国巡展,真正能够实现博物馆“移动”起来。

  在论坛上,我省博物馆馆长方勤介绍,省博物馆非常重视青少年互联网教育项目的开发,目前设计制作了一系列多媒体和互动游戏,可以让孩子们三维地观看和参与。发布的原创动画电影《曾侯乙》,通过动漫的方式让文物动起来。开发了“ 掌上智慧博物馆”APP,现已有1万多名观众使用。并尝试建立社交媒体,包括游戏、宣传、AR (增强现实)的呈现。方勤告诉记者,拟与深圳易尚展示等“移动博物馆”合作,申报“ 互联网+中华文明”等项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