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古老戏种展示现代生活 《小镇》江城演出“收获特别多”

发布时间:2017-05-18 18:09:18来源:SRC-389

图为现代淮剧《小镇》剧照。(照片由剧组提供)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常婷

昨晚,湖北大剧院内,由江苏省淮剧团带来的大型原创现代淮剧《小镇》在鄂首场演出,赢得千余名戏迷的叫好声和掌声。

这部淮剧此前在全国10余个城市巡演,不仅获得不俗的口碑,还拿了诸多大奖。虽不是湖北戏,但江城戏迷却很买账。“这戏值得看,像一部忏悔启示录,让人能反思当下的生活。”武昌戏迷付爹爹道。

强大团队带来现代淮剧

“小镇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镇来,收获特别多……”伴着悠扬的歌声,悬念迭起的精彩剧情、抑扬顿挫的优美唱腔,小镇儿女道德担当的可敬形象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眼前。《小镇》讲述了一个以道德闻名的千年小镇,因一位老企业家悬赏500万元寻找多年前救助过自己的镇里人而掀起波澜,500万元如同试金石,拷问着小镇人们的道德和良心,也让小镇一度陷入混乱……在一番深刻的思考后,小镇人开始了彻底的自我反省。

听到大段原汁原味的淮剧唱腔,江城戏迷报以热烈的掌声。《小镇》的主创团队可谓强大,剧本由国家一级编剧、盐城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徐新华创作。导演由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担任。淮剧界唯一一对“梅花奖夫妇”陈明矿、陈澄担当主角。国家一级作曲王苏军负责全剧的作曲和配器工作。

不少戏迷曾在央视戏曲频道看过《小镇》,此番走进剧场感受更为震撼,“淮剧虽是古老地方剧种,但他们将古老戏种以现代戏的形式呈现,很精彩,演员表演细腻,作曲和唱腔也很好听。”戏迷宗女士说。

精心创排反复打磨出好戏

《小镇》以敏锐的目光,直面今天道德危机的严酷现实,还原当下的现实生活,揭示道德失衡与复归的挣扎过程,也让人们思考在当下如何维护以道德和信仰为重心的精神世界。

为了打造这部戏,徐新华对剧本先后进行13次修改。为了适应现代观众的口味,剧组专门对全剧进行了3次大修改,并在每次巡演结束后进行再打磨。

今晚,淮剧《小镇》还将继续在湖北剧院上演。剧院也推出大型公益活动,除了采取低价票的形式外,还针对热爱戏曲的学生、退休老人和部队官兵进行赠票看戏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