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余秀华纪录片武汉首映:没想到这么多人喜欢这部片子

发布时间:2017-07-04 14:05:34来源:长江网

《摇摇晃晃的人间》中的余秀华

长江网讯(记者万建辉)3日晚9时,当纪录片《摇摇晃晃的人间》在武昌街道口创意城博纳国际影城巨幕厅放映完,余秀华随该片导演范俭,走上前台,满座的观众即刻给以热烈掌声。

这是该片在武汉首映,此前,这部纪录片已先后在美国多地和上海、北京、广州等国内城市放映。

首映现场

跟拍两年,不预设标签

范俭是重庆人,在武汉大学求学四年。《摇摇晃晃的人间》,是他历时两年完成的作品。

2014年底余秀华成名之初,范俭进驻湖北钟祥横店村,跟踪拍摄她两年间的日常生活。

多数时候,范俭和拍摄团队晚上住镇上,白天去余秀华家,陪她聊天,和她谈诗,谈彼此的经历。两年里,范俭从北京和重庆启程去了横店村6次,最长一次住了16天。

该片以独特视角深入诗人内心,内容平实又富于视觉冲击,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

3日武汉首映礼现场,范俭说,他拍余秀华时没有想脑瘫、诗人这些标签,他和余秀华在精神上是平等的,拍摄才得到她的配合。

他想传达的是人类共有的情感、价值。这部片子中,余秀华的多层次生活与情感呈现出来了,如果说不足,那就是对人性还不够丰满,但逼近人性深处,拍摄对象和拍摄者会关系紧张。

范俭透露,余秀华母亲出殡那一天,他眼泪也出来了,还有一次余秀华哭了一夜,他陪了一夜,这两次他都放弃了拍摄。如果说对余秀华的印象,诗中看得到疼痛的一面,生活中却是嬉笑怒骂的一面。

范俭

“我觉得我身上没有什么故事”

主持人给余秀华的第一个问题是,影片中的余秀华,是否是她本人?

余秀华的回答和以往一样犀利:“作为一个主持人,你这个问题不该问,难道记录片拍的会是不真实的吗?”

余秀华对观众说,她不要八卦,只要问题。

在回答一名大学生是否找到人生拐杖的问题时,余秀华说,人生拐杖更多说的是人的信仰,有了信仰,无论多么艰难,不要放弃信仰,因为有信仰,会活得更明白一些。

而一位观众问余秀华,成名后,对创作是否有影响?

余秀华答:所有写作是不可能跳出写作环境,诗是语言的艺术,依赖语言,不完全依赖环境,有时也会跳出生活环境写作,那样也会很踏实。

半个小时提问结束,余秀华从容接受签名、合影,不时笑着和熟人打招呼。

说到这部纪录片,余秀华说,当时范俭拍,没有说愿不愿意被拍,我是一个小人物,想拍就拍吧,没想到那么多人喜欢这部片子,有点意外,他们拍的时候。我确实觉得我身上没有什么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