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专家:武汉在早期人民军队的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23 07:51:57来源:长江日报

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驻京记者柯立 摄

本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 特派记者万建辉)“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21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22日,军博副馆长黄亦兵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是近几年来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和详实的一次军事展览,生动而完整地展示了人民军队90周年的光辉历程、我军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武汉在早期人民军队的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黄亦兵说,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在此次展览中专门予以呈现,武汉作为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在早期人民军队的创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此次主题展览既全面回顾革命战争年代我军浴血奋战的光辉历程,又充分反映新中国成立后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既集中展示我军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力量,又鲜明宣示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称霸、决不搞侵略扩张的庄严承诺,全面反映了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充分展现了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生动呈现了军队建设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

展览主体内容以时间为脉络,以专题形式展示。展览既有室内展区,也有室外展区,总展陈面积7000多平方米,共展出文物1300余件、照片1000多张、艺术品15件、图表制字58幅、景观10个、视频9个、触摸屏12个,室外展区还有16件我军重要大型装备。展览重点设计了“井冈山会师”“华北军事演习”“进驻香港澳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等景观,安排了陆海空军武器装备训练模拟互动项目,展示了“南昌起义”“攻占总统府”“决策出兵”等艺术作品,生动呈现人民军队90年征程上的历史性场景、标志性事件,强化观众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

黄亦兵强调,此次展览一大突出特点是深挖精神内涵,紧贴我军革命斗争和壮大发展历程,通过大量历史图片和珍贵文物,设置专题展板,突出展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上甘岭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和抗震救灾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我党我军在各个历史阶段培育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深层揭示人民军队由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蕴含的伟大精神力量,提升展览的思想含量和精神感召力。

  八七会议旧址照片 秋收起义部队使用的“汉阳造”手枪

  庆祝建军90周年主题展屡现武汉元素

7月22日,老战士、老同志及亲属代表参观主题展览特派记者彭年 摄

军事博物馆展出的《八七会议中国共产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告全党党员书》(复制品)特派记者彭年 摄

军事博物馆展出的南昌起义时朱德使用的手枪 特派记者彭年 摄

  特派记者万建辉 驻京记者柯立

  22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迎来了开幕后的首个专场日,老战士、老同志及亲属代表成为了首批专场观众。著名军事记者、人民日报原社长邵华泽用“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来表达观展感受。

  当日,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军博参观了主题展览。展览主体内容以时间为脉络,分为“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保卫人民民主政权和建设合成军队”“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在强军兴军新征程上阔步前行”8个部分,突出展示我军90年征程中历经的重大战役战斗、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过程和重大发展成就。记者发现,主题展览的每个部分几乎都有湖北、武汉元素。

  八七会议确立了实行武装起义的方针

  展览第一部分主要介绍我军早期的成长历程。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一声枪响,宣告人民军队诞生,掀开了中国革命历史的崭新篇章。

  展厅现场,有一把漂亮的驳壳枪,枪身上刻有“南昌暴动纪念”“朱德自用”字样。扫描旁边的二维码,有详细的文字介绍这把手枪的来历: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共中央决定发动南昌起义和湘鄂粤赣四省的秋收起义。当时在武汉的朱德奉命先去南昌,为发动武装起义做准备。此时,朱德佩戴的就是这把驳壳枪……

  在这件展品上方,悬挂着一幅大照片:“八七会议旧址——汉口鄱阳街139号”。上面的文字介绍是:“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召开紧急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经验教训,确立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秋收起义部队使用的武器是“汉阳造”

  “在土地革命战争中诞生成长”部分,展出了一批与湖北、武汉相关的一级珍贵文物:秋收起义部队使用的汉阳兵工厂仿德国毛瑟M1896式7.63毫米手枪,黄麻起义武装组成的红11军第31师副师长徐向前使用的钢笔,1928年徐海东任鄂豫皖苏区游击队长使用的印章,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军使用的茶壶,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红军使用的留声机……

  一件有趣的展品是红四军军长贺龙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锻炼身体时使用的石锁。用手机扫描展品旁的二维码,马上出现声情并茂的讲解:这块石锁长32厘米,宽14厘米,高21厘米,重18.5千克。它敦实的身躯,给人一种厚重感。历经沧桑的身面凹凸不平,握柄之处可见光亮的磨痕,使人联想到它的主人过人的臂力和练功的勤奋……

  展览还展出了武汉解放时的照片。1949年5月16日、17日,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解放武汉,图片展示了四野一部追击国民党军队的情形。

  “九八抗洪”展厅照片摄于武汉龙王庙

  1998年夏,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30余万人参加长江和嫩江、松花江流域抗洪抢险。九八抗洪被浓墨重彩地单独开辟展厅呈现,展厅显眼处注明抗洪精神:“万众一心 众志成城 不怕困难 顽强拼搏 坚韧不拔 敢于胜利”。

  展厅正前方挂着“江泽民到抗洪一线看望官兵并发表重要讲话”的照片,1998年8月拍摄于武汉龙王庙。

  展厅里陈列了“解放军第54军380团洪湖地区长江抗洪抢险经过图”、《解放军某部9连的抗洪请战血书》、解放军某部成立敢死队的决定和成员名单、战士们的《抗洪日记》和某部战士抗洪前写的遗书……

  海军工程学院“潜水抢险队”、抗洪抢险“大功十三连”等英雄部队的红旗悬挂在展厅的正中央,已作为文物陈列。

  武汉联勤保障基地被专门介绍

  在“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这部分,武汉联勤保障基地被重点介绍。展览中标注了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5个联勤保障中心驻地示意图。

  展览还专门展示了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海军某部潜水员官东在“东方之星”救援中穿过的潜水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