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文化新闻

湖北那些快要消失的老行当,你还能看到几个?

发布时间:2017-08-01 15:06:50来源:垄上行微信号

 

 

以前,在湖北农村,有很多老行当,像补锅啦,磨剪子啦等等。年轻人了解不多,但是老年人看着却倍感亲切。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扒一扒湖北那些快要消失的老行当。

1

瓦匠

在恩施,“布瓦”是建“吊脚楼”的必须品,“布瓦”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农民的房子是否住得舒适、舒心。因此,千百年来,“瓦匠”在当地是很走俏的职业。

“布瓦”作为一种传统技艺

淡出人们视线

已为时不远了

2

剃头匠

一把剪刀、推子、梳子、刮刀,上下兼顾,半会儿功夫就可以让一个大老爷们儿容光焕发,耳目一新。

现状: 现在一些旧的居民楼里面还有这些,大多还是几块钱。在物价疯涨的今天来说,也算是倒贴了……

现在的理发店的师傅

我们都不喊师傅了

他们都叫什么

Tony、Jim、Jack了.....

3

铁匠

打铁是一种原始的锻造工艺,盛行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的湖北农村。这种工艺,虽然原始,但很实用;虽然简单,但并不易学。

都说人生有三苦

撑船打铁卖豆腐

年轻人也不愿意学了

4

篾匠

篾匠在中国是一门古老的职业,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会用到很多篾制用品,但随着塑料制品的出现,篾制品几乎被淘汰。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宣恩县李家河乡的头庄坪村,在过去的百余年里,几乎男女老少都能用竹篾编织用具,是当地人的主要经济来源,而“篾匠村”因此成为这个村的一个品牌。

现状: 就篾匠而言,适用范围仅局限于小城镇和农村,而且空间已越来越小。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

这门手艺将会失传

但篾制品真的更环保啊!

5

手工制香人

浠水现存的“艾隆兴号”制香作坊,也许是浠水有名的安息香的分支。安息香始创于1838年,有提神解乏、去秽除暑等功效,1938年曾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金奖。

那一抹玫红色如此艳丽

含着对各种祭祀场合敬意

千百年来留在人的记忆里

6

纤夫

“妹妹你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脍炙人口的歌曲《纤夫的爱》,MTV正是取景于巴东神农溪。大约从1500年前开始,这里就活跃着纤夫队伍,过去是拉来往的货船。

纤夫复出,

“亮瞎”了游客的双眼

但是他们已不再拉货了

7

货郎

货郎的历史,几乎是与封闭的经济和交通相伴的。现在,也只有在山区崎岖的羊肠小道上,还偶尔可以听到货郎缥缈的铃铛声。

货郎,远去的生意,

传统与时代的碰撞。

走乡串村的身影已渐行渐远

8

弹匠

弹棉花,是中国传统手工艺之一。旧时,农村有不少贫苦农民和工匠因生活所逼,整年在外地为人弹棉絮,俗称“弹棉郎”。过去女儿嫁妆的棉絮都是新棉所弹。一般人家也有用旧棉重新弹加工的。

现状: 弹花匠人工作很是辛苦,灰尘很重,很多人在露天作业,随便找个墙角或打个棚子就可开张。几乎没有人想从事这个职业了。

现在城市里已不多见了

但是40岁以上的人

都会对“弹棉花”

有着清晰的记忆

9

圆匠

旧时,盛物容器多为桶、盆。新娘出嫁时往往要打“三盆子一净桶”,圆圆的器物,寓意团圆美满。

如今,旧时陪嫁换作了

时尚大件或钞票

圆匠生意清淡下来

10

铜匠

铜匠,是以替人打制铜器具为生的匠人。铜匠并不炼铜,只是以铜板或铜片为原材料,用锤子之类工具敲打出诸如铜壶、铜锅、铜瓢、铜铲、铜锣、铜茶盘、铜锁之类的器皿来,而与冶炼浇注之类的工艺无关。

材料种类的丰富和机械化后

手工铜匠少了用武之地

逐渐被人们淡忘

11

椅匠

2012年3月12日,宣恩县珠山镇园艺村的70岁老人洪云高在制作木椅。

以马尾松为原材料制作的木椅,一度是恩施城乡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土家族、苗族姑娘出嫁时,刷上红漆的椅子是必备的陪嫁之一。因此,当地曾有一批专靠制作椅子为生的民间人——椅匠。

制作椅子一般选择入冬至立春这段时间进行。因为这段时间木材材质最好,而立春之后做的椅子容易被虫蛀。做椅子一般需要备材、烤(蒸)膝、拉槽等10多道工序。为了耐用、美观,在精心打磨之后,还要给椅子刷上清漆等。

现状: 如今,掌握这门手艺的民间匠人越来越少,手工木椅正在慢慢淡出人们的生活。

如今,手工制作的椅子

逐步被沙发、转椅

或其他机制木椅替代

12

石匠

石匠,就是雕刻石头的匠人,石匠一般不走街串巷,谁家有石刻活路,会主动去石匠家请石匠的,诸如刻碑子、刻石狮子等。

有时候也见过石匠背着个褡裢,来到村子里询问谁家碫磨子不?碫磨子,就是将过去磨面用的石磨子的上下磨扇上磨损的花纹,即用以研磨粮食成粉状的石刻花纹往深里刻一下。

过去农家天天要磨面粉,磨子需要年年碫,石匠碫磨子的营生比刻碑子的营生要红火。

现状: 随着电磨子的兴起,碫磨子的几率越来越少,直到现在基本绝迹。

如今的生活

很多东西都用不着石匠

30岁以下的石匠

几乎木有了

随着现在时代的不断发展

这些行业已经被更新兴的行业所取代

但是却取代不了它们在我们心中的位置

那些最美好最怀念的记忆

永远都有这些老手艺的一席之地!